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如何调理?感冒时宜吃和不宜吃的东西

2017-01-11 08:31: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感冒,俗称伤风。根据发病季节或症状不同,中医通常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风寒感冒多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痛全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痰为白粘痰,知苔薄白;风热感冒者发热不怕冷,头痛,咽喉痛,咳嗽痰为黄稠脓性痰,舌苔微黄。至于气虚感冒、阴虚感冒、阳虚感冒、风湿感冒、暑湿感冒等类型。

感冒时宜吃和不能吃的东西

感冒期间,无论风寒感冒或是风热感冒,忌吃一切滋补、油腻、酸涩食物,诸如猪肉、鸭肉、鸡肉、羊内、糯米饭、黄芪、黄精、麦冬、人参、胎盘、阿胶各种海鱼、虾子、螃蟹、龙眼肉、石榴、乌梅、以及各种粘糯的甜点食品。

风寒感冒者还要忌吃上述的寒凉性食品,如柿子、柿饼、豆腐、绿豆芽、田螺、螺蛳、蚌肉、蚬肉、生萝卜、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梨、生冷荸荠、罗汉果、冷茶、菊花脑、薄荷、金银花、白菊花、胖大海。

风热感冒者还应忌食生姜、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虫夏草等。

疗感冒咳嗽的偏方:

将铁树叶一片,花生米30克,加水煮沸15分钟,熬好后倒入碗中,加蜂蜜30克,搅匀,饭前服,一日三次,连吃三天一般就可痊愈。

1、萝卜葱白风寒咳嗽,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芜荽汤平伤风咳嗽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咳嗽偏方 感冒咳嗽 感冒

感冒咳嗽能吃鸡蛋吗?感冒时宜吃和不宜吃的东西

咳嗽能吃鸡蛋吗?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吃鸡蛋的好处也不少,那么咳嗽了能吃鸡蛋吗?详细>>

感冒咳嗽非得吃药打针 几款食疗让你远离感冒

有些医生不建议轻微的感冒也进行就医吃药,认为药吃多了会导致免疫力底下,那么感冒了不吃药,吃什么食物能治疗感冒呢?详细>>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如何区别?风热感冒咳嗽吃什么药?

感冒是主要是以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咳嗽、喷嚏、全身不适,脉浮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外感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感冒是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诊……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不妨多吃这些食物

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感冒怎么办呢?感冒吃什么?感冒可以吃哪些水果蔬菜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感冒吃什么蔬菜水果好?详细>>

咳嗽感冒的土方法有哪些?应该如何护理?

秋季早晚温差大,若是没有给孩子做好护理的话容易出现感冒咳嗽,其实生活中一些小方法就可以改善感冒咳嗽,减少了药物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