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感冒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不妨多吃这些食物

2016-10-28 07:56: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感冒怎么办呢?感冒吃什么?感冒可以吃哪些水果蔬菜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感冒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营养学家指出,蔬菜水果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产生抗体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较好的营养及调理作用。绿叶蔬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对感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许多蔬菜水果如萝卜、梨、猕猴桃、柑橘及各种蘑菇,含有某些化学活性成分,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适当多食对预防感冒也有一定作用。适当多吃些富含锌元素的海产品如牡蛎等,对调节机体的细胞免疫状态以防御感冒也有益处。另外,蔬菜水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可维持机体一定的碱性环境,不利于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

推荐感冒后适宜吃的蔬菜水果:

梨子: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时,随意食用。民间习惯对风热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炖服。

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作用,适宜风寒感冒者食用。民间常以生姜3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

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宜风寒型伤风感冒者食用。

橄榄: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合并咽喉肿痛者尤为适宜。民间习惯用橄榄2~5个,劈开,鲜萝卜(红皮、白皮均可)半个至1个切开,煮水代茶饮。

荸荠:适宜风热感冒之人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热、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饮用均可。若与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萝卜: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为适宜。

根据中医“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治疗原则:

1、风寒感冒者宜吃温热性或平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花椒、肉桂、大米粥、砂仁、金橘、柠檬、佛手柑、洋葱、南瓜、青菜、扁豆、赤小豆、黄芽菜、豇豆、杏子、桃子、樱桃、山楂等;

2、风热型感冒者宜食用寒凉性物品,如绿豆、苹果、柿霜、枇粑、柑、橙子、猕猴桃、草莓、罗汉果、无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苋菜、菠菜、金针菜、莴苣、枸杞头、豆腐、面筋、冬瓜、瓠子、地瓜、丝瓜、胖大海,马兰头、菜瓜、绿豆芽、柿子、香蕉、西瓜、苦瓜、甘蔗、番茄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 感冒咳嗽 感冒

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好?

感冒发烧吃什么水果?感冒吃什么水果?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感冒是危害人类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预防和减少感冒的发病,多少年来是人们所期望……详细>>

感冒咳嗽不用怕 9大水果帮你缓解

感冒咳嗽,吃些水果可以帮你缓解症状,那么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呢?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以防治感冒,有些水果还有止咳功效。具体感冒咳嗽吃什么水……详细>>

不同感冒要吃不同药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

风寒咳嗽吃什么药?感冒咳嗽很让人头疼,如果是家里的宝宝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家长们更觉得心烦。那么,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就是大家都应该知道……详细>>

孕妇感冒咳嗽吃什么好?推荐多款食疗方

孕妇感冒咳嗽食疗?孕妇感冒了吃什么好?下面推荐多款食疗方,适合孕妇感冒时食用。1、苹果蜂蜜水:取5个苹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四种症状不同食疗方

小儿感冒咳嗽食疗?天气反反复复,很多人也感冒了,咳嗽是感冒的一大症状。那么宝宝咳嗽是什么原因呢?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呢?咳嗽吃什么好得快……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