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儿童咽炎的食疗方法

2014-07-11 08:12:5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临床上相当多见,主要表现为咽部疼痛、干燥、发痒及异物感,或发声低微、声嘶沙哑等,当感冒发热、进食辛辣、休息不好,熬夜时症状加重,并可多年不愈。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系风热喉痹反复发作,阴津暗耗、虚火上炎,熏灼咽部,或肺阴不足等所致。下列几方,可供参考选用。

  1、麦莲冰糖饮

  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加水适量同煲后代茶饮用。有滋阴益肾、生津止渴之功效。

  2、无花果煲冰糖

  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

  3、鸭蛋葱花汤

  用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4、百合煲香蕉

  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热效果。

  5蜂蜜茶叶治咽喉炎法

  取适量茶叶用纱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浓茶汁,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匀,每隔30分钟漱喉1次,缓缓吞下,连用多次,对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当天即见效。

  6、萝卜治咽炎法

  取100克白萝卜,带皮切片,加200克水,煮沸20分钟,取汁加适量白糖或冰糖,一次服完,每日2次,忌食海鲜,连服3日可治咽炎。

  7、柠檬治咽喉炎法

  柠檬去皮捣烂,泡开水当茶喝,可治咽喉炎。

  8、西瓜皮治咽炎法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解毒、润肺止咳等功效。

  9、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壳,不去衣,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核桃具有消炎、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知晓自己得了咽炎 属于咽炎患者的食疗方

咽炎,什么是咽炎?咽炎有什么表现呢?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其中的答案,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咽炎症状之一:明显感觉到咽喉部位的不舒服;同……详细>>

夏季咽炎高发很难受 送你6款食疗方来缓解

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会让室内的空气污浊,再加上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容易让人们出现咽喉瘙痒干燥以及咳嗽等,从而诱发咽炎。患者除了要增强抵抗……详细>>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的呢?慢性咽炎在秋天是最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要积极的治疗才行。中医治疗慢性咽炎是可以通过食疗方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咽喉痒小心是慢性咽炎 不可错过的几种食疗方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我……详细>>

咽炎治疗常揪廉泉穴 慢性咽炎四大偏方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慢性咽炎多……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