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咽炎治疗常揪廉泉穴 慢性咽炎四大偏方

2013-10-01 08: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出现。全身症状均不明显,以局部症状为主。

咽炎治疗要及时常揪廉泉穴

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咳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由于咽后壁通常因咽部慢性炎症造成较粘稠分泌物粘附,以及由于鼻、鼻窦、鼻咽部病变造成夜间张口呼吸,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由于咽部异物感可表现为频繁吞咽。

揪廉泉穴至出痧,对于防治咽炎,尤其是急性咽炎见效很快。

廉泉穴在喉结上方,当舌骨体上缘的中点处,为任脉之穴位,有利喉舒舌、消肿止痛之功,主治急慢性咽炎、口舌生疮、暴喑等。据中医“腧穴所在,主治所在”的治病理论,用拇指与食指揪廉泉穴处皮肤至出痧为止,能祛瘀排毒、活血通络,见效甚好。对于因过量食用辛辣油腻之品而引起的咽痛患者,尤为适用。

治疗慢性咽炎的四大偏方:

1、取白糖50克,鸡蛋清2个。用鸡蛋清将白糖化开,每服1--2匙,每天2--3次。治疗慢性咽炎。

2、用水发海带500克,白糖250克。将海带漂洗干净,切丝,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熟。捞出,放在盆里,拌入白糖。腌渍1天后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50克。此方软坚散结,用治慢性咽炎。

3、在夏天最热的那天里,选半个西瓜,掏去部分瓜瓤,加入300ml芝麻香油,再加几片生姜和几颗红枣,入锅蒸半小时,在一天之内连皮带瓤吃完。很难下咽,但吃一次就有效。多吃两年效果更好,可以治愈。

4、将经霜老丝瓜1条洗净,切取1节约20克,然后把这1节丝瓜的皮、瓤、籽一起切碎,装入碗内,加水适量,上锅蒸20分钟,加白糖1汤匙调匀,去瓜皮、瓤、籽,取其汁,趁热慢慢咽下。以后可照此法制作、服用,直至痊愈。

推荐药膳:咸橄榄麦冬饮(咸橄榄4枚,麦冬30克,芦根20克)。将这三味药加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后,去药渣,分数次服用。这个方子具有养阴清热、生津润燥作用,适合慢性咽炎患者服用。

虚火上炎、咽部有灼热感的人,可以服用木蝴蝶茶(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加水小火煮15分钟,去药渣,兑入20克蜂蜜,稍温服用。此方偏凉,脾胃虚寒、便溏者不适合服用。

感受风寒引起的咽喉微痛,吞咽不利,需用疏风解表法。

推荐药膳:葱白利咽汤。将6克桔梗、3克甘草放水中煎煮6分钟,然后放入两根葱白,加盖煮一两分钟后,趁热服用,早晚各服一次,可起到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将煎好的桔梗、甘草水中加入15克生姜片,再煮2分钟后服用,也可起到发表散寒作用。

由感冒引起的急性咽炎如是感受风热,会出现咽喉干燥灼热、咽痒,继而红肿疼痛、咳嗽痰多、发热口渴等。

推荐药膳:雪梨炖豆根。制作方法:将一个雪梨去皮,切成片状,放锅中。加水1碗,煎至半碗。趁热放入山豆根粉6克,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如咽痛伴有咳嗽,可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略微捣烂后,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加少许白糖分数次服用。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慢性咽炎高发难愈 4大偏方3款药膳排忧解难

是不是在早晨起来之后嗓子很干,且会出现恶心?老觉得咽部不舒服,有异物感、干燥感……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慢性咽炎……详细>>

慢性咽炎中医怎么治?

慢性咽炎怎么治?用哪些药?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慢性咽炎……详细>>

中医偏方有效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如干燥、发痒、灼热、微痛及异物感,一般无疼痛,全身症状不明显,查咽部呈暗红色,有颗……详细>>

慢性咽炎分三型 中医调理需辩证治疗

慢性咽炎患者就诊时,常常主诉咽部不适,咽痒咳嗽,咽部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还不时发出“吭喀”的声音。这就是中医称之为“慢喉痹”的……详细>>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妙招多 按摩需注意3点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