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陈可冀:发掘中医药精华 提高冠心病防治水平

2014-04-15 08:31:08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中医科学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在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做了《芳香温通方药在心血管病中的应用》精彩演讲,他的演讲纵观古今,横穿中、西医研究,系统的解释了芳香温通方药在防治心血管病中的应用和价值。


中国中医科学学院西苑医院 陈可冀院士

发掘中医药精华 芳香温通疗法渊源已久

关于芳香温通类药物,早在西汉时期已被广泛应用。上世纪70年代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女尸已被证实因急性心肌梗而死,在其尸体旁边就放有芳香温通药物。其实关于芳香疗法,我国古代也有实施,包括香薰、艾灸等。

事实上,在我国《神农本草集》中关于芳香温通药物的记载就达到53种,目前这类药仍常被临床用于胸痹心痛、心功能不全等病证的治疗。而关于芳香温通法最早见于《内经》,由于芳香温通法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所以在冠心病发病心绞痛发作时可以很快起到镇痛的效果,因此这种方法在民间广为流传。在清宫原始医药档案中就有记载,龙涎香露为康熙帝专用方,十香返魂丹、神效活络丹为慈禧太后专用方,还有救苦还魂丹、平安丹等都是清朝不同时期治疗心胃疼痛的药物。

中成药携带方便 提高心绞痛防治水平

中医常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芳香温通治疗冠心病正是运用了这个原理。目前研发上市的芳香温通中成药包括麝香保心丸、宽胸气雾剂等。麝香保心丸是在苏合香丸的基础上改良而成,为现代芳香温通的代表中成药。而它治疗冠心病和安全性已被临床医师和患者所认可。另一药物,宽胸气雾剂有保护实验性动物心肌缺血功效,舌下气雾喷入,心绞痛缓解效果与硝酸类制剂相当,无明显不良反应。且近两年经过多家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一步确认其效果可信度高。

中医中药强调整体调节和治未病,即要未病先防、有病防变、愈后防复。而像急性心梗常表现为心绞痛,或者没有明显症状,突发性较强,所以现代芳香温通方药的一大优点就是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副作用小。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实际情况,随身携带小药丸或者雾剂,突发不适时可急救,可有效提高心绞痛的防治水平。

专家简介:

陈可冀:主任医师,教授,中西医结合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及老年医学的研究。在活血化瘀及芳香温通方药治疗冠心病的理论及疗效研究、补益脾肾方药延缓衰老理论及临床研究、清代宫廷医疗经验的整理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培养了一批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人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可冀
擅长疾病:
治疗心血管病和老年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冠心病典型症状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困扰着大多数的老年人,下面就从中医角度辩证分析,治疗冠心病。一起来看看吧。心脉痹阻型:多见胸部刺痛或隐痛、绞痛,固定不移,时作时止……详细>>

吸烟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论治

冠心病属于祖国医学“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等病的范畴。其致病因素有很多,吸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中医上如何治疗冠心病呢?接下来……详细>>

饮食不节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冠心病的治疗除了药物、手术等方法外,还可以采用中医按摩治疗。下面就为你介绍几个治疗冠心病的穴位按摩和针灸。详细>>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几款中药可调理冠心病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选择中医来治疗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有哪些中药对于冠心病的治疗有疗效呢?川芎。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功能活血……详细>>

4因素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食疗来帮你

冠心病也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冠心病呢?冠心病养肝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