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饮食不节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7-08-20 07: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治疗除了药物、手术等方法外,还可以采用中医按摩治疗。下面就为你介绍几个治疗冠心病的穴位按摩和针灸。

什么可导致冠心病?

在中医学中,冠心病属于“胸痹”和“真心痛”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冠心病的病因为:

1、寒邪内侵:《诸病源侯论》说:“寒气客于五脏六腑,因虚而发,上冲胸间,则为胸痹。”

2、年迈体弱:年长体弱,肾气衰微,而致血行不畅,发生气虚血瘀;或肾阴亏乏,不能滋养脏腑之阴,也可导致阴虚血瘀。

3、饮食不节:饮食不节而脾胃损伤,运化失常,痰浊内生,阻竭胸阳,气机不畅,发为胸痹。

4、情志内伤:情志失调,或过度紧张不安,思虚过度,致血行不畅,气滞血瘀,心脉瘀阻而为胸痹。

现代医学认为,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其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肌营养 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故其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症状?

根据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知识分析,冠心病发病之“本”为动脉粥样硬化。即年迈体弱,肾气衰微,而致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冠心病。冠心病之“标”即由气滞血瘀、心脉瘀阻、阴虚血瘀所引发的“真心痛”和“胸痹”症状,主要表现有心绞痛 、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主要是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

疲乏:不明原因的疲乏、无力,不想动或嗜睡。

气短:感到空气不够用或呼吸困难,这种气短有活动时加重,休息时减轻,平卧时加重,坐位时减轻的特点。

胸闷、胸痛: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心窝部或心腹部不适,要注意除外冠心病心绞痛。一般冠心病引起的胸闷、胸痛在心前区、胸骨后,可以向在肩、下颌、左手臂及背部放射;疼痛的性质可以是闷痛、压痛及刀割样疼痛,疼痛时往往不敢动,严重时可以伴有出汗;疼痛一般持续数秒钟,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往往可以缓解。如疼痛仍不缓解,且持续剧烈,应想到或夹层动脉瘤的可能性。

晕厥:冠心病心律紊乱,心率过快,过慢,传导阻滞,心脏停搏等均可使心排血量减低。由于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大脑供血不足,轻者感头昏,重者可出现眩晕甚至晕厥。

咳嗽、咯痰: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时,由于肺部充血,可以出现咳嗽、咯痰。痰量一般不多,严重时可有粉红色泡沫痰。

多按三个穴位按摩

1、按压内关穴:指腹紧紧按另一前臂内侧的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上三指处,两筋之间,先向下按,再做揉按,两手交替进行。对于平时心动过速的人,手法由轻到重,同时可以配合震颤并轻揉。对于有心动过缓的人,则要用强刺激手法,用力揉按。每天每侧按压3到5分钟即可。

2、点揉神门穴:神门穴是安神养心最好的穴位之一。点揉此穴能够松弛白天过渡紧张焦虑的中枢神经,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从而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用一只手的拇指,放置在另一只手的神门穴上,先向下点压,保持压力不变,然后旋转揉动,当产生酸胀感,即中医所谓“得气”的时候,就产生了治疗效果。这时继续点揉1分钟,然后缓缓放松结束治疗。两手交替进行,不限时间和场所。

3、拍打心前区:用右手掌或者半握拳,拍打心前区,拍打48次,用力程度以患者感到舒适即可。这对于消除胸闷有一定效果。在拍打的时候,患者最好配合腹式呼吸,改善胸腹腔血液循环,起到对心脏的按摩作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如何处理 冠心病怎么办 冠心病

4因素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食疗来帮你

冠心病也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冠心病呢?冠心病养肝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冠心病典型症状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困扰着大多数的老年人,下面就从中医角度辩证分析,治疗冠心病。一起来看看吧。心脉痹阻型:多见胸部刺痛或隐痛、绞痛,固定不移,时作时止……详细>>

吸烟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论治

冠心病属于祖国医学“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等病的范畴。其致病因素有很多,吸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中医上如何治疗冠心病呢?接下来……详细>>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老年人如果进行药物治疗,难免有副作用,所以老年……详细>>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几款中药可调理冠心病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选择中医来治疗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有哪些中药对于冠心病的治疗有疗效呢?川芎。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功能活血……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