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白领久坐易腰酸背痛 穴位按摩可缓和

2013-12-11 08:40: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白领,坐的时间久了,则就会很容易导致亚健康,其中腰酸背痛是比较常见的,长期的存在这样的情况,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如何应对久坐导致的腰酸背痛呢?不妨可以试一下中医按摩法。

按摩能刺激肌肉及组织,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同时还舒缓肌肉和神经,帮助骨髓和肌肉吸收养料和维生素。这些都会让后背更结实强壮,让疼痛没办法乘虚而入。有针对性的推拿和矫正还可以重塑轻盈的体态,改善肌肉紧绷或痉挛。若是按摩穴位,其效果就更加好。如:按揉小腿后面的承山穴和外踝后方的昆仑穴,可帮助消除腰背的疼痛。承山穴和昆仑穴是专门治疗腰背疼痛的穴位,进行正确的按摩,就能很好地解除腰背的酸痛了。另外,很多人头脑昏昏沉沉,眼睛酸胀不适,记忆力下降。这时配合艾灸或按摩百会穴(头顶正中凹陷),揉风池穴(在颈项后两侧大筋两旁的凹陷中)和掐按中指末端的中冲穴,可帮助你在较短的时间里恢复精神。此外,还可按摩足底涌泉穴,同样具有消除疲劳的功效。下面就具体分析按摩的技巧。

承山穴

承山穴主要是找到正确的位置(相当于小腿后方的正中间,由上方肌肉丰厚处向下滑移,至肌肉较平处即是),用手指按住此穴,坚持一两分钟,或揉此穴5分钟亦可。

昆仑穴

可用手指按住外踝后的凹陷处,即昆仑穴,向后面的大筋拨动一两分钟。

百会穴

百会穴是百脉之会,善于调节所有阳脉的功能,在此做艾灸,可有效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精力快速恢复。

需注意的是,百会穴被头发遮盖,因此,做艾灸时,需用一片厚纸盖住,以免头发被艾火烧到。

风池穴

按摩风池穴,每天10分钟,对脑部、颈部的疲劳恢复非常有益。

方法是:按住风池穴所在的陷窝,坚持不动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缓慢地按揉此处。

风池穴

按摩风池穴,每天10分钟,对脑部、颈部的疲劳恢复非常有益。

方法是:按住风池穴所在的陷窝,坚持不动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缓慢地按揉此处。

涌泉穴

对消除疲劳、提神的人群来说,按摩足心的涌泉穴,也是很好的消除疲劳、缓解腰酸腿痛的好方法。此外,除了按摩穴位外,还可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腰酸背痛?中医8招缓解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现如今,腰酸背痛的人群越来越多,这种不适感想要缓解却是比较难的,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了解了解中医缓解腰酸……详细>>

白领久坐颈部易疲劳 8穴位揉按缓解疲劳

白领一族总是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过程中除了上厕所或有需要外基本不会离开位置进行少量的运动,久而久之就慢慢出现颈部僵硬、肩膀酸痛等疲劳症状出……详细>>

白领久坐久站引起腰酸腿胀按摩承山穴

经常坐在电脑前的工作人和每天站着工作的人都会感受到浑身的不自在,经常感觉到腿部发胀、腰酸背痛的情况。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妨试试按摩可以……详细>>

老人腰酸背痛按摩肩井穴

肩膀酸痛总是让人坐立难安,感觉胳膊怎么呆着都会难受,缓解肩膀酸痛我们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进行缓解。那么按摩肩部的穴位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按……详细>>

穴位按摩也可以驱寒

秋冬季到来了,天气逐渐变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按摩身体三个穴位能帮助你冬季快速驱寒。命门……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