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咽喉炎患者中医验方三则

2013-12-03 08:00:4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

治疗咽炎中医验方三则

中医认为咽炎的病变在于咽喉,但其病理形成与肺、肝、胃、肾有密切关系。因此咽炎不可急于求成而用一些消炎类的西药。慢性咽炎病因病机常为脏腑虚损,耗伤阴分,虚火上炎于咽喉而致,或因风热喉痹反复发作,余邪滞留,或粉尘,浊气刺激,嗜好烟酒辛辣,劳伤过度等引起,肺阴虚则津液不足,咽喉失于濡养,兼之虚火循经上炎;肾阴虚,肾之经脉上络于肺,肾阴虚每致肺也阴虚,虚火上炎,遂至喉痹。另外,虚火上蒸,烁津成痰,加之脉络痹阻,气机不利,致气滞痰凝,痰火郁结。

咽喉为肺胃的门户,如肺胃有蕴热,火热上炎,气血结于咽喉,可见局部慢性充血,粘膜干燥而发病。另外肾水不足,虚火上炎,咽喉干燥,打鼾,久而也可发为咽炎。

治咽炎的方子:

1、取桑白皮10克、青果10克、梨皮6克、板蓝根15克,煎汤喝水。桑白皮泻肺平喘,青果利咽,生津,解毒。梨皮清心润肺降火,治咽喉肿痛。

2、生地15克、知母10克、栀子9克,煎汤喝水。此方适合阳虚火热引起的咽炎,犯这种咽炎的人群容易出现腰酸腿软,脉细,十指红。

3、用荸荠适量,洗净去皮,捣烂后裹以纱布挤汁。以汁漱口,徐徐咽下,每日数次,可连续漱服。荸荠凉血解毒,清咽利膈,适合风寒或虚火导致的咽痛。

此外,慢性咽喉炎患者还要尽量做到起居有规律,不能经常熬夜,平时宜吃清淡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等。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限烟酒。注意多喝水,适当的饮用花茶对咽部也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雾霾重 中医如何调理慢性咽喉炎

进入冬季,各地雾霾加重,对于慢性咽喉炎患者来说,须得十分重视。雾霾导致很多人出现咽炎类疾病,最容易诱发慢性咽炎。在雾霾天的冬季,慢性咽炎……详细>>

糖尿病足及时治疗中医验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详细>>

中医茶疗帮你缓解咽喉不适

金银花有较好的抗炎、退热作用,适用于急性咽炎。风热感冒伴咽喉红肿疼痛时,用金银花橄榄茶,取金银花10克、薄荷5克、橄榄5枚,金银花及橄榄……详细>>

中医针灸治疗慢性鼻炎效果响当当

慢性鼻炎是常见的疾病,针灸疗法对于慢性鼻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慢性鼻炎的四种针灸疗法,体针、艾灸、电针和耳穴压丸,一起……详细>>

中医提醒:乳腺癌患者慎用“验方”

在我国,乳腺癌新诊断患者人数逐年上升,每年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19万。不少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后,常常寻找各种抗癌“偏方”,尤其是民……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