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中医外治冻疮有良方

2013-11-25 09:38:02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季节到了,随寒冷的天气而来的皮肤问题也慢慢接踵而来。冻疮就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是冬天的常见病,尤其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愈,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那么冬天的时候,碰到了冻疮问题怎么办呢?

中医认为冻疮因为素体气血虚弱,寒冷外袭,不胜其寒,寒凝肌肤,经络阻塞,气血凝滞而成。中医治疗冻疮采用“温经散寒,活血通络”的原则,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中医外治冻疮的方法。

1、外洗:

冻疮外洗方:

(1)柚皮150g、橘皮100g、生姜20g,煎水,熏洗浸泡患处,每天一次。

(2)辣椒10只,切碎加水适量,煎煮,熏洗患处,每天1~2次。

2、外搽方

(1)、用复方樟脑酒(樟脑10g、花椒50g、干辣椒3g、95%酒精100ml、甘油30ml组成)外搽,每天5~7次,皮破者不宜使用。

(2)、干姜数块,放入火中烧黑成炭,研细末,装瓶备用。冻疮溃烂者,先用双氧水洗净擦干,将姜炭末撒上疮面,厚薄均匀,再用凡士林纱布覆盖,胶布固定,2天换一次。冻疮初期红肿或即将破溃者,用白酒调炭末,成糊状,敷于患处,再用长布条包扎,2天换1次。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怎么治?中医外治有良方

青春痘,相信许多人听到这个词都为之烦恼,都想知道去除青春痘的良方,希望从良方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然后再次摆脱青春痘,拥有一张无“痘”的脸,……详细>>

形成冻疮的原因 中医如何用药治疗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在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详细>>

冬季总要忍受冻疮?中医教你免受冻疮折磨

天一冷,手脚、耳朵容易长冻疮,皮肤肿胀、硬结,一遇热就红肿发热、瘙痒疼痛。医师建议,日常防护、食疗加按摩,可保冬天免受冻疮折磨。详细>>

冬病夏治 夏天治疗冻疮的方法

在我国中医里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就是说在冬天易患的疾病可以在夏天治疗。其中,冻疮就是可以在夏天根治的病症。今天,要为大家所介绍的是夏天治疗……详细>>

治疗冻疮有妙方 老中医送你4个小妙方!

在冬季容易患冻疮皮肤疾病,特别是脸部和手指以及耳朵等外露部位很容易发生冻疮。冻疮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护理的话,不仅会影响外观形象,而且还会导……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