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肺炎五大类 中医辨证治疗

2013-11-14 08:14:2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而中医认为,肺炎常因劳倦过度、醉后当风等人体正气不足之时,感受风热之邪或风寒之邪入里化热所致。邪伤肺卫,风邪束表,卫气郁闭,故见恶寒发热;肺气失宣,故咳嗽、气喘;肺不布津、聚而为痰,伤于寒邪则为白稀痰,伤于热邪或寒邪化热则见白粘痰或黄痰。邪气阻滞肺络,则致胸痛。邪伤肺络,可见咯血。若邪气过盛,正不胜邪,邪气入里,内传营血,则面唇青紫或衄血发斑;甚则邪热内陷、逆传心包、蒙闭心窍,出现神昏谵语或昏愦不语。若邪热郁闭不宣,热深厥深,四末厥冷。若治疗得当,邪退正复,可见热病恢复期阴虚津伤之低热,手足心热或口干舌燥之证候。下面就为大家分析每一类型并介绍相关的用药处方。

(1)邪袭肺卫:证候:发病急骤,发热,恶寒,无汗或少汗,咳嗽,痰白或黄,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证侯分析:因肺的卫外功能减弱,风寒或风热之邪侵袭人体,首先犯肺,卫气郁闭,故见发热、恶寒,无汗或少汗;肺气不宣,则见咳嗽;气不布津,凝聚为痰;若感风热之邪,则见痰黄、粘稠,口干渴;若感风寒之邪,则见咳痰清稀,口不渴。舌苔薄白或黄、脉浮或数均为风邪袭表之征。

治法:疏风解表,宣肺化痰。

方药:三拗汤或桑菊饮加减。三拗汤用于外感风寒之邪。方中麻黄、杏仁、甘草可宣肺散寒。如寒邪化热,证见发热汗出、咳嗽、痰黄,则可用麻杏石甘汤,用以解表清热、宣肺止咳。

桑菊饮用于外感风热之邪,方中桑叶、菊花、薄荷、连翘辛凉解表,桔梗、杏仁、甘草、芦根宣肺止咳、清热生津。内热盛加黄芩、鱼腥草清肺泄热;口渴咽干者,可加沙参、花粉清热生津

(2)痰热壅肺:证候:高热不退,咳嗽,咳痰黄稠或咳铁锈色痰,胸痛,呼吸气促,口渴烦躁,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脉洪数或滑数。

证候分析:如果表邪不解而入里,则肺失清肃,痰热壅阻肺气,肺卫郁闭而见身热不退,咳嗽,咳吐黄稠粘痰;热伤肺络,故胸痛。热伤津液而见口渴,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脉洪数或滑数均为痰热壅肺之征。

治法:清热化痰止咳;

方药:麻杏石甘汤合《千金》苇茎汤加减。

方中麻黄、杏仁宣肺化痰,配石膏可清泄肺热,芦根、薏以仁、杏仁、桃仁、冬瓜仁清热化痰解毒。若痰热盛,可加鱼腥草、瓜蒌、黄芩等加强清热解毒之功。

(3)热毒内陷:证候:高热不退,咳嗽气促,痰声漉漉,烦躁,谵语,甚则四肢厥冷,舌红张绛,苔黄而干,脉细数。

证侯分析:热邪内入营血,热闭心包,故身热不退;热扰心神,则心烦或谵语;热伤津液,故苔黄而干、脉细数。热邪内郁,阳气不展,四肢失去温煦,故见四肢厥冷。

治法:清热解毒,清心开窍。

方药:清营汤加减

方中犀角、生地、丹参清营凉血,配伍竹叶、黄连、银花、连翘清热解毒,使营分邪热转出气分而解。麦冬、玄参养阴清热。若见烦躁、谵语,可加服紫雪丹,以加强清热熄风之功。

(4)正虚邪恋:证候:咳嗽,低热,自汗出,手足心热,舌红,苔薄黄,脉细数。

证候分析:正邪交争,邪气已去大半,正气亦见不足,故见热势不高,咳嗽无力;气虚卫外不固而见自汗出;热邪伤阴,阴虚内热而见手足心热,舌红苔薄黄、脉细数亦为气阴两虚、邪热未解之征。

治法:养阴清热,润肺化痰。

方药:竹叶石膏汤加减。

方中半夏、石膏、竹叶清余热化痰止咳,人参、麦冬、甘草、粳米益气养阴。可随症加沙参、生地、地骨皮以增养阴清虚热之功,或加入杏仁、桑白皮、瓜蒌皮以加强化痰止咳之力。

(5)正虚欲脱:证候:体温骤降,额出冷汗,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呼吸短促,脉微细。

证候分析:热毒内陷,正不胜邪,正气欲脱,阳气耗散,阴液耗竭,而见凶险之象。气无所主故见呼吸短促、面色苍白。阴阳离绝,故见体温骤降、额出冷汗。气虚无以行血而见口唇青紫。

治法:回阳救逆,益气养阴。

方药:参附汤合生脉散。

方中人参、附子益气回阳救逆,人参、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共奏回阳固脱之功。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施治3大类型痤疮

青春期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众所周知,青春痘是俊男美女们的“美肌公敌”。如果脸上长满了痘痘、暗疮就很会影响形象。青春痘又称痤疮,是十分常见……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烂嘴角”

说到“烂嘴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受到烂嘴角的困扰,那么烂嘴角怎么办?烂嘴角称之为口角炎。详细>>

中医辨证施治湿疹7大证 针灸辅助治疗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古人称之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奶癣”等,按部位常命名为面部湿疹、耳朵湿疹、手部……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肾炎4大证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急性肾炎一旦不及时治疗,容……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急慢性肺炎 4大护理工作不可少

冬季寒冷,又加之环境污染严重,大气污染,呼吸道疾病又是一大高发期,而小儿肺炎就特别容易发病,那么小儿肺炎怎么办?一稍不注意,就容易反反复……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