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小儿腹胀有哪些明显的症状

2017-05-04 11:31:35      

腹胀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成年人腹胀的话,饮食加以调理,再配合适当的运动就可痊愈。但是,小孩子由于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引起小儿腹胀之后,想要自身调理好是比较麻烦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为孩子服用一些有助消化的药物了。那么,临床上小儿腹胀的症状都有哪些您知晓吗?

腹胀是一种临床症状,在正常情况下,2岁以上小儿与成人一样,除胃与结肠外,小肠内均无气体,新生儿小肠内正常均应充气,无积气则多为病理现象。

特别是饱食后全腹膨胀,常高出剑突,饥饿时则腹部空瘪,如果持续膨胀不瘪,并有张力则可认为是腹胀。

患儿多有急或慢性病容,腹部隆起高出于胸部,严重的腹胀可影响呼吸,不能平卧。

腹部检查:轻叩腹部,鼓音为气,实音为实性肿物,实音同时有传导性震颤为积液,腹部听诊机械性肠梗阻时肠鸣音亢进,麻痹性肠梗阻则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气胀也有两种情况,一般是胃肠胀气,但也有少数是气腹,这两种情况,除通过立位X线检查膈下积气外,临床上腹部轻浅的拍诊可感到气腹较空软,而肠内胀气可摸到肠形。

大孩子可依靠左侧卧位,叩诊肝浊音界来鉴别,气腹时肝浊音界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能引起小儿腹胀 小儿腹胀该如何检查

腹胀虽然是一种很不起眼的疾病,导致腹胀的病因却非常的多,甚至有很多疾病也会引起腹胀的发生,让患者疼痛难受。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疾病是能够引……详细>>

几种疾病能引起小儿腹胀 小儿腹胀怎么预防

腹胀虽然是一种很不起眼的疾病,导致腹胀的病因却非常的多,甚至有很多疾病也会引起腹胀的发生,让患者疼痛难受。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疾病是能够引……详细>>

进食方式不对易致小儿腹胀 要如何预防腹胀

对于宝宝来说,胀气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常常被归纳到小儿腹胀的范畴中,有很多家长朋友都想知道,为什么小心翼翼的照顾,孩……详细>>

小儿偏瘫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偏瘫是目前在临床上对婴幼儿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种疾病类型,一般来讲,家长们在发现孩子有偏瘫症状出现后,其就需要尽快的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医治……详细>>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