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如何应对宝宝便秘问题

2013-11-07 13:15:44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了,面对便秘宝宝,妈妈们到底应该要怎么办呢?

通常认为,大便干结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通常为>2天),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则为便秘,便秘宝宝常伴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胀或腹痛、睡眠不安等症状,由于大便变硬,排便困难并有疼痛,患儿因怕痛而不敢解便,容易造成大便阻塞,久而久之可能会发生肛裂和营养不良,此外,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经细菌分解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被吸收到血液中,可危及健康,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面对宝宝便秘时,家长应该要怎么做呢?

首先,母乳中各种成分配比合理,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比较少有便秘,所以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如发生便秘,可加用果汁或菜水。在给宝宝冲调配方奶粉的时候,要按照说明,不能冲调得太稠,对于有慢性便秘的配方奶粉喂养儿,可以在每100毫升配方乳中加入8克蔗糖,使其更利于吸收,软化大便。4个月以上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饮食中注意添加富含纤维素的菜泥和果泥,少吃油炸等上火的食物,每天多喝开水。

其次,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在每天早晨固定一个时间,让宝宝养成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让宝宝被其他事物分心,也不要呵斥或给予压力,如果超过10分钟未解出大便,不必强迫宝宝继续蹲坐,让他在自然的状态下建立起良好的排便反射。

再次,对于经常便秘的宝宝,家长在家也可以帮他的腹部做做按摩:让宝宝仰卧躺在床上,爸爸妈妈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按顺时针方向边揉边推,但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时间约10分钟,每次施行2~3次,腹部按摩能够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而且还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

最后,对于顽固性便秘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个腹部X线平片和纤维结肠镜检查,请专科医生寻找病因,以排出先天性肠畸形的可能。

宝宝便秘的原因

1、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如用牛乳喂养,牛乳冲得太浓,或糖分过少,因为牛奶中蛋白质较多,大便已很干燥,如果牛奶浓了,蛋白质更多,如果缺乏适当的糖分,大便干结就不易排出。如果再吃钙粉,则形成钙化酪蛋白,使大便更干,日复一日,就会引起便秘。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2、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肠蠕动受神经机制支配,如每日定时排便形成习惯,到时候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不会太久,大便也不会太干,就容易排出。有时因为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排便时引起疼痛,越怕痛越不肯排,隔得时间越久便秘也就越顽固。也有经常用开塞露等通便,形成习惯,不刺激便不肯排便。知道了原因,便可想办法解决了。

3、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宝宝便秘,吃也能解决呢!

宝宝如何饮食治便秘?

酥蜜粥 :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黄芪芝麻糊: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蔗汁蜂蜜粥 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银菊粥: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芝麻杏仁糊: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适量。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柏仁芝麻粥: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香蕉粥: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等。

首乌百合粥:首乌、百合各15克,枸杞1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白糖适量,红花3克。将首乌水煎取汁,同大米、百合、枸杞、大枣等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白糖、红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可益气养阴。适用于心悸、口干少津、津亏肠燥便秘等。

猪肺粥:猪肺10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将猪肺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肺七成熟时,取出切丁,将大米淘净,加猪肺汤、猪肺丁及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葱、姜、椒、盐、料酒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健肺补肺。适用于脾肺亏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纳差、乏力、排便无力等。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怎么应对宝宝便秘 有几种中药可以一试

便秘反复出现,易引起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直肠脱垂。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推拿食疗多方下手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大便坚硬,排便困难,排便的时候甚至会因为疼痛而哭闹,妈妈很是着急,对此,中医有哪些方法呢?http://zhongy……详细>>

宝宝便秘病因多 可常吃三款食疗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详细>>

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6点要注意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