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便秘病因多 可常吃三款食疗

2017-09-04 06:55:30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了,面对便秘宝宝,妈妈们到底应该要怎么办呢?

宝宝便秘的原因有3点

1、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如用牛乳喂养,牛乳冲得太浓,或糖分过少,因为牛奶中蛋白质较多,大便已很干燥,如果牛奶浓了,蛋白质更多,如果缺乏适当的糖分,大便干结就不易排出。如果再吃钙粉,则形成钙化酪蛋白,使大便更干,日复一日,就会引起便秘。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2、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肠蠕动受神经机制支配,如每日定时排便形成习惯,到时候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不会太久,大便也不会太干,就容易排出。有时因为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排便时引起疼痛,越怕痛越不肯排,隔得时间越久便秘也就越顽固。也有经常用开塞露等通便,形成习惯,不刺激便不肯排便。知道了原因,便可想办法解决了。

3、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宝宝便秘的调理方法

腹部按摩:宝宝仰卧,妈妈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宝宝的腹部,按照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顺时针的方向边揉边推。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

训练排便习惯:从宝宝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宝宝排便,以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

矫正饮食:如果因饮食不足造成便秘,应增加食物摄入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应更频繁地哺乳,人工喂养的宝宝则应增加配方奶量。

食补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多为宝宝选用。如果宝宝还没有添加辅食,那可以多喝白开水、菜汁水。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自身也应及时调整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

增加肠道益生菌:可以给宝宝补充一些益生菌制剂,尤其要含有双歧杆菌、乳酸菌、粪肠球菌等肠道益生菌,如妈咪爱、合生元。

适当运动: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简单的爬、滚、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都可以加速肠蠕动。

推荐三款便秘食疗

1、黄芪蜜茶

取黄芪15克,蜂蜜30克。将黄芪放入沙锅,加清水500毫升,煎至水剩300毫升,去渣取汁,加入蜂蜜,和匀煮1-2沸,代茶饮。

2、鲜土豆汁

300克鲜土豆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3、蔗汁粥

榨取100毫升甘蔗汁备用。粳米50克加水400毫升,煮至米开花后,对入甘蔗汁,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 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推拿食疗多方下手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大便坚硬,排便困难,排便的时候甚至会因为疼痛而哭闹,妈妈很是着急,对此,中医有哪些方法呢?http://zhongy……详细>>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怎么应对宝宝便秘 有几种中药可以一试

便秘反复出现,易引起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直肠脱垂。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6点要注意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详细>>

如何应对宝宝便秘问题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