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二至养发膏 快速找回黑发的营养方

2013-11-04 14:13:20    作者:唐博祥《小火熬小药》  家庭医生在线

白发早生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学者、教师以及各种脑力劳动工作者身上,孙女士就是一个例子。孙女士是一位家教老师,因为教学水平高,很受学生家长欢迎,每天的课程都排得很满,可是她这一忙也就很难保证三餐营养了。她来找我时,就是为了突然长了些白头发的事情,希望能吃几服让头发恢复黑亮的汤药。

我看她面色泛青黄,四肢瘦瘦小小的,显然是营养不良,可她还说自己最近火气挺旺,经常发脾气,怎么可能会虚弱呢?我这么解释给她听:“你呀,虽然平日里可能感觉不到虚弱无力,可是营养就是没有照顾到,你现在这叫血虚中有火气,调调血、清清火、疏疏肝之后,我想你也就差不多可以回到健康者的行列了。”孙女士听了很高兴,欣然接受了我的治疗。

肝气瘀滞,气滞血瘀;气血亏虚,血不足无力养发;素体血热,阴虚内火;先天禀赋不足,肝肾失养;后天脾胃失调,气血生化乏源,精血不能上达于须、发等原因皆可造成须发早白。中医对此的治疗以滋阴凉血、调补肝肾为主,兼以行气活血,健脾养胃为辅。

我告诉孙女士,治她这样的病得慢慢来,这不是三五服汤药就能了事的问题。因此我给她开了二至养发膏,让她第一个月坚持服用,之后最好还能每1至2个月间断调理个1至2周,并嘱咐她注意饮食,不出3个月,保准她能有精神、心情舒畅,最重要的是还能再长出乌黑秀发,不让人家笑她未老先衰。

2个月后,孙女士回来复诊告诉我,头发变黑了,发质好像比以前还好呢。我嘱咐她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注意三餐饮食搭配,确保营养充足,只有这样,白头发才不会轻易长出来呢。

正常情况下,人过了40岁后就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本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一段时间内头发突然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能使白发重新变黑。

马女士是我一个学生的母亲,由于女儿刚参加工作,马女士和先生为了孩子能专心将工作做到最好,于是特地来京与女儿生活一阵子,以期好好照顾女儿,让女儿有充足的精力去从事工作。可是来北京不到一个月,由于水土不服,马女士不但饭吃不下,体重也下降了,就连白头发也长出来了。按道理说马女士刚进入更年期,应该不会有如此快速衰老的反应才对,一家三口因此很是困扰。

马女士的女儿带着她来到我的诊室,看看能不能吃点药调理一下。当时正值夏末秋初,人体的脏器也需要一段对长夏的适应过程,就好似我们从北方到南方生活刚开始会有水土不服的表现一样,马女士所出现的症状都是肠胃适应能力较弱的表现。因此,我们要从提高肠胃的适应能力着手,下功夫去治才行。

提高肠胃的适应能力,最主要的是要让人食欲好,吃得下,能够吸收营养,因此我给马女士开了可以调理脾胃功能的方剂。

不到一个星期,我的学生打电话来说母亲的胃口已经好多了。于是,我让她接着再吃三五周同一个方子熬制的膏方,不仅调脾胃,还能令白发变黑,新生的头发也会更黑更浓密。之后我对其随访了三个月,马女士的症状已经都消失了,而且我的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也基本趋于正常。

二至养发膏

水煎药:旱莲草150克、女贞子100克、生地黄150克、山萸肉150克、何首乌150克、北柴胡90克、党参150克、当归120克、白芍100克、丹皮100克、巨胜子120克。

成膏药:阿胶100克、鳖甲胶100克、鹿角胶100克。

调味药:桑葚肉100克、荆花蜜100克、黄酒300毫升。

制作方法:先将阿胶加入黄酒中浸泡一夜。第二日,将水煎药煮2次,每次煎出300毫升药液;将鳖甲胶和鹿角胶一起加入泡有阿胶的黄酒中,放入蒸锅蒸熟烊化;然后,将水煎药液同烊化胶混合搅匀,上火熬煮15分钟,放温后,再加入桑葚肉和荆花蜜,和匀,放入洁净干燥的器皿之中,存放于冰箱。此为一个月左右的膏滋量。

用药加减原则:心慌胸闷者,加桂枝、瓜蒌、薤白;情绪低落者,加玳玳花、月季花;口舌干燥者,加生地黄、芦根、赤芍。

服用方法:温水兑服,一次2匙(约10毫升/匙),头两周早、晚饭后各1次,第3至4周内,于中饭后服用1次,之后隔一日的中饭后服用1次,连续服用4至6周。

功效:健脾疏肝,养血生发。

注意事项:本方以疏肝养血为主,不适合阳热亢盛的患者。另外,有胃食管反流、消化道溃疡病史者,需去掉阿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中医实用妙方 让你白发变黑发

发丝如墨,女子生出几分姣好,男子则陡显几分硬朗。但一旦混杂进白发,就让人多了一份苦恼丝。怎么才能让白发变黑发,有什么妙方呢?详细>>

白发变黑发的食疗方

何首乌30-60克,红枣5枚,红糖10克,粳米60克,先将何首乌放入小砂锅内,煎取汁液,去渣后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和红枣,加水适量煮粥,粥……详细>>

白发变黑发的3款食疗偏方

将鲜桑椹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详细>>

少白发多是肾阴虚血热 中医妙招变黑发

四十岁以上长白头发为正常生理现象,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华发早生则会平添尴尬。怎么回事?怎么办?专家表示,从情绪、饮食方面下手,有……详细>>

养肝补肾才能滋养出黑发

不是只有女性为了减肥才会偏食的,男性因为个人的喜好也会偏食。而饮食偏颇,营养失衡,是另一个现代人头发提早老化、掉落的原因。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