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保护心脏的六大措施

2013-12-27 08:04:2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心脏在人类生命运作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医学专家将其喻为人体的发动机就是明证。遗憾的是,如果不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心脏病会来和我们纠缠,迫使我们苦心与其周旋,不容有丝毫懈怠,诸如限吃高胆固醇食物、定期监测血压与血糖、与香烟“拜拜”等。尽管如此,我们中的不少人还是“在劫难逃”。症结何在?

研究发现,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香烟等有害因素只是大约半数心脏病患者的病因,心脏尚有不少新的“天敌”。因此,欲保心脏无恙,还需采取若干相应的新举措。

1、清除“自由基” 何谓自由基?简单地说就是人体内氧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这些“副产品”一旦形成,就如同“微型炸弹”一样在体内“爆炸”,损害脱氧核糖核酸、胶原蛋白,破坏组织细胞,包括冠状动脉在内的血管以及心肌亦在受害之列,最终形成心脏病。

不难看出,设法清除此种“天敌”至少可从一个方面保护心脏。专家为此提出的策略是:

◇强化体内抗氧化系统,增加保护性酶类,如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富含这些酶的食物如菠菜、韭菜、南瓜、葱、椰菜、菜椒、豌豆、青菜、蒜叶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壳类食物,宜多食之。

◇多吃富含谷胱甘肽、硒元素以及维生素A、C、E的食物,如玉米、鱼虾、胡萝卜、番茄、柑橘和葵花子油等。此外,茶叶中的茶多酚也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比维生素E还要强14倍,故常饮茶也有非凡功效。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氧化的中草药,如五味子、灵芝、人参、肉桂、丹参等。

2、按需摄铁 铁是人们熟悉的微量营养素之一,缺乏可引起贫血症,但也有研究发现,人体摄铁过多与缺铁一样有害,尤其不利于心脏。芬兰、美国的有关研究资料证实:血铁高的人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较正常者高出2倍之多。

铁过多何以导致心脏病呢?推测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多铁质促进自由基生成;二是铁可促成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并沉积于血管壁上形成斑块,堵塞血管而致心脏病形成。

不过,铁确实又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养分。如何做到两全其美呢?专家提出“按需摄铁”的策略:如在儿童期,生长发育迅速、造血旺盛,需铁较多,可多吃高铁食物,以动物肝、畜禽血、海带、紫菜、海蜇等为佳;假如体内铁的储存已经过多,不妨有意识地吃一些含草酸与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菠菜、苋菜、竹笋等,以减少肠道对铁质的吸收,也可适当献血,削减体内过高的铁贮存而保护心脏。

3、挑战同型半胱氨酸 同型半胱氨酸是人体在新陈代谢中自身合成的一种酸,具有相当强的黏聚力,能使血管硬化,脆性增加,血管腔变细,其致心脏病作用比胆固醇还要高3倍。

一项涉及1.5万人的调查资料显示,心肌梗塞病患者血液中的高同型半胱氨酸明显高于正常人,冠心病和30%以上脑中风者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也明显高于健康人群。另外,用添加了同型半胱氨酸的饲料喂养动物,仅仅几个月动物体内便出现动脉硬化改变。值得庆幸的是,同型半胱氨酸这种“天敌”也有“克星”,那就是叶酸,维生素B6、B12等B族维生素。故多吃绿叶蔬菜、蘑菇、鱼虾、禽肉、香蕉等可免受其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制剂。

4、提防肺炎衣原体 有研究表明,某些病原体可能是导致心脏病的又一祸根,如肺炎衣原体。这是衣原体的一个变种,如感冒病毒一样通过呼吸道在人群中进行传播。

研究资料显示,65%的心脏病患者体内可查出衣原体抗体,而健康人群中能查出这种抗体的仅有26%。提示防范衣原体感染有助于心脏安康,抗生素可望成为心脏病的有效预防药物之一。

5、防治“慢支炎” 芬兰赫尔辛基国立公共卫生研究院医学工作者对近2万名患者随访达13年之久,发现1年内有3个月咳嗽并带有痰液的男子,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出52%,和那些咳嗽不重的男子相比,心脏病发作后的死亡率要高出74%;至于女性,“慢支炎”患者心脏病猝发的可能性,也要比不咳嗽的女性高出49%。进一步研究还发现,“慢支炎”导致的心脏病猝发危险甚至比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等因素还要高。据推测,可能是机体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血栓,或者损伤血管内壁所致,即使很轻微的感染也可改变血液的凝固性,最终导致心脏病发作。因此,积极防治“慢支炎”,不仅是保护呼吸功能的一招,同时也是护心的良方。

6、避开噪声 噪声很可能是心血管病的又一个危险因子。医学专家经过大量动物和人体实验证明,长期接触噪声可使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加,血压随之上升,进而累及心脏。资料显示,高分贝噪声可升高人体胆固醇20%,增加心肌梗塞发病率30%。故设法减轻或避开噪声,亦有利于心脏安康。

显然,坚持劳逸结合,按照生物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以减轻心理压力,对于心脏的平安与健康也是重要的一招。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脏的药膳食疗

人参10克,茯苓30克,生姜3片,酸枣仁10克,鸡蛋2只。人参、生姜切成薄片,茯苓研粉。锅内放清水,加人参、生姜、酸枣仁,水煎20分钟后……详细>>

中医药膳保护心脏效果好? 4种药膳方帮你来护心!

心脏的跳动维持了生命,凡是和心脏有关的疾病都可能直接威胁到生命健康,除了防止心脏受到刺激之外,也可以通过几种药膳的方式来保护心脏。详细>>

心脏病早期五个症状及保护心脏的十个方法

秋冬季节,寒冷天气,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增加。而且寒冷会让机体启动一系列的改变,使血液浓缩,容易形成血栓而引发心血管事件。因此,秋冬……详细>>

老人保护心脏 做六件事一定要慢

如今这个时代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问题是越来越当回事了。生活中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注意到,日常动作要缓慢,不要过急。……详细>>

心脏问题毛病多怎么办?九招让你保护它

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那么如何保护心脏呢?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