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得了风热感冒该如何用药?

2013-10-14 16:15:43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小儿风热感冒如何用药?风热感冒症状主要是发热重,怕冷轻,无汗或有微汗,头痛,打喷嚏,流黏稠或黄鼻涕,咳嗽痰多,咽喉肿痛,口渴面赤,口唇发红等。小儿风热感冒如何用药?

治疗时,应选用具有辛凉解表功效的中成药。

一、妙灵丹

服法与用量:每丸重1.5克,每服1丸,日服2次,薄荷煎汤或温开水送服。

该药来源干《经验方》。是由薄荷、桑叶、蝉蜕、金银花、连翘、桔梗、浙贝母、苦杏仁、甘草、生石膏、黄芩、生地、胆南星、天竹黄、钩藤、僵蚕、朱砂、麝香、冰片所组成。方中以薄荷、桑叶、蝉蜕疏风清热,透表发汗;以金银花、连翘清解时疫瘟毒;以桔梗、浙贝母、苦杏仁、生石膏、甘草、黄芩、生地清肺胃蓄热,止咳祛痰,并治咽喉肿痛;以胆南星、天竹黄、钩藤、僵蚕清心热平肝,息风止疼;配朱砂安神;麝香和冰片能开窍醒脑,所以妙灵丹具有清热解表,止咳化痰的功效。经临床观察妙灵丹对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炎喘嗽、凤热咳嗽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二、小儿感冒冲剂

服法与用量:冲服剂,每袋重24克,日服2次,一岁内每袋分4次服,l—3岁每袋分3次服,4一7岁每袋分2次服,8岁以上每次服1袋,温开水冲服。

该药来源干《经验方》。是由薄荷、菊花、藿香、连翘、板蓝根、大青叶、生地、白薇、生石膏、地骨皮所组成。方中以薄荷、菊花清热散风,解肌透表;藿香化湿和中兼能解表;以板蓝根、大青叶、连翘清热解毒,散瘟退热;以生地、白薇凉血热;以生石膏、地骨皮清肺胃之热,用其四味药的目的,重在清泻气分、血分毒热,以便迅速退热,所以小儿感冒冲剂具有清热解表的功效。

三、小儿保元丹(至圣保元丹)

服法与用量:每丸重0.9克,每次l丸,日服2次,钩藤、薄荷煎汤,或温开水送服。

该药来源于宋《和剂局方》至圣保命丹方加减。是由麻黄、防风、羌活、薄荷,陈皮、茯苓、猪牙皂、青礞石、甘草、牛黄、胆南星、天竹黄、全蝎、僵蚕、钩藤、天麻、蜈蚣、朱砂、琥珀、珍珠、麝香、冰片所组成。方中以麻黄、防风、羌活、薄荷发汗解表,驱邪外出;以牛黄、胆南星、天竹黄清心热,豁痰定惊解里热;以全蝎、蜈蚣、僵蚕、钩藤、天麻平肝息风,镇疼止抽搐;以陈皮、茯苓、偖牙皂、青礞石、甘草止咳化痰定喘;配朱砂、琥珀、珍珠镇静安神;麝香、冰片芳香开窍,苏醒神志。所以本药具有清热解表,镇惊化痰的功效。所·以小儿保元丹是治疗小儿感冒未解,里热炽盛引起的高热喘促为主症的常同中成药,适用于高热无汗的小儿凤热感冒。

四、小儿急救散(急救散、回生救急散)

服法与用量:散剂,大瓶重3克,小瓶重1.2克,每服o.6克,日服2次,温开水冲服。

该药来源于清《幼幼指掌集成》牛黄镇惊锭子方加减。是由荆芥穗、柴胡、葛根、薄荷、山川柳、牛蒡子、黄连、黄芩、莲子心、桔梗、玄参、僵蚕、天南星、牛黄、天竹黄、天麻、白附子、川乌、陈皮、木香、大黄、滑石、朱砂、雄黄、麝香、冰片所组成。方中荆芥穗、柴胡、葛根、薄荷、牛蒡子疏风清热,解肌透表;黄连、黄芩、莲子心清热泻火除烦;牛黄、僵蚕、天麻、天竹黄清心肝二经之热,平息内风;天南星、白附子、川乌散风痰止痉;桔梗、玄参清肺化痰。利咽喉;陈皮、木香疏导气滞;用大黄通便,滑石引内热从二便排出;配朱砂、雄黄镇静解毒;麝香、冰片开窍醒神,所以小儿急救散具有清热解表,镇惊化痰的功效。本药除适用风热感冒外,还可用于流感、肺炎咳喘、隐疹不透,急热惊风等症。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的症状 儿童风热感冒怎么办?

风热感冒,中医病名。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的表证。《诸病源候论·风热候》:“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详细>>

宝宝风热感冒的食疗有

红萝卜马蹄粥: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详细>>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如何区别?风热感冒咳嗽吃什么药?

感冒是主要是以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咳嗽、喷嚏、全身不适,脉浮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外感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感冒是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诊……详细>>

风热感冒的起因是便秘?如何预防?

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诸病源候论·风热候》:“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上盖,候身之皮毛,若……详细>>

宝宝风热感冒食疗有哪些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小儿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但流浊涕,咳嗽声重,或有黄痰粘稠,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干、痛痒,大便干,小便黄……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