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风热感冒的症状 儿童风热感冒怎么办?

2014-02-20 18:02:35      家庭医生在线

风热感冒,中医病名。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的表证。《诸病源候论·风热候》:“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上盖,候身之皮毛,若肤腠虚,则风热之气,先伤皮毛,乃入肺也。其状使人恶风寒战,目欲脱,涕唾出。”

风热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类型。病因病机与感冒(伤风)相似,但患者症状体征多表现为热重寒轻。常见于感冒后期,或素体有热之人。主症以发热重恶寒轻,有汗,鼻流浊涕,口渴,舌苔薄黄,脉浮数为特征,兼有头身疼痛等。

风热感冒的症状:

* 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 浓涕,通常黄色 * 舌苔带点黄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较红。

* 便秘 * 身热、口渴、心烦

* 脉像通常为数脉或洪脉,就是脉搏比正常的为快,为大。

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时属于阳明经症。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热邪,首先犯肺)。为什么便秘会引致感冒?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肠影响肺就出现感冒症状啦。同样反过来,风寒感冒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对对症也会外邪内进引致便秘或拉肚子,其实风寒感冒后拉肚子,在中医属于变症,属于病由外入里,大家不要随便使用止泻药。

儿童风热感冒症状:

主要表现为小儿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但流浊涕,咳嗽声重,或有黄痰粘稠,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干、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

儿童风热感冒怎么办?

家长可以给孩子吃连花清瘟胶囊,饮食上要忌食酸涩食品,其次忌食辛热食物,还要忌食肥甘厚味。中医有“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一说,指热病患者或热病刚退时,食肉食则病迁延不愈,且能使病反复发作或出现后遗症,故感冒风热不尽者,不宜食肉。应该吃辛凉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怎么办

感冒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也许很多人都好奇患有风热感冒的人来说我们应该进行怎样的食疗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风热感冒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准妈妈自己感冒了难受,又担心药物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因此更多的时候会采用食疗的方法来减少感冒所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困扰。详细>>

儿童风热感冒怎么办?小儿风热感冒的食疗方法

风热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类型。病因病机与感冒(伤风)相似,但患者症状体征多表现为热重寒轻。常见于感冒后期,或素体有热之人。主症以发热重恶寒轻……详细>>

风热感冒症状 风热感冒吃什么药

风热感冒吃什么药?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详细>>

风寒和风热感冒有何区别? 治疗风热感冒需中西结合

夏天气温高,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随汗液丢失多,如不及时补充,再加上降温不当,冷热不注意,人就容易感冒。很多人会纳闷,这大热天的,自己怎么……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