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正文

“养生之道”从何而来?

2014-07-16 14:01:59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有人说旅游休闲是养生,有人说吃素、控油、减肥是养生,有说足浴、按摩、瑜伽是养生,有人说购置健身器材勤于锻炼是养生,有人说喝茶、养花、钓鱼是养生……诠释现代化的养生方法五花八门,那么最早的养生之道是从何而来呢?

《道德经》是最早提出养生观点的著作

早在春秋时期的思想家老子就著有一本道家经典之作《道德经》,经考证这是迄今为止最早提出了养生的观点的著作,并对中国传统医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意思就是:自然界是人类生命的源泉,人要维持生命活动,必须顺乎自然,适应自然变化的规律,认为顺乎自然才能祛病延年。

老子认为追逐荣利,嗜欲无度,最容易招灾惹祸和伤身损寿。老子提出人体最富生机的功能活动是真元之气,比喻像初生婴儿一样生机盎然。这被后世医家称之为元气,渐而演化成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的道家气功基础。

养生之道成为传统医学的精髓

最早的养生观就是基于老子的顺乎自然,怡淡寡欲,静养柔气。至中医著名经典《黄帝内经》,对老子学说中的养生观进行了发挥阐述,有称之为“黄老之学”,后人称“养生之道”。

两千多年来不但是道家养生的宗旨,也成为传统医学内容的重要部分,经过历代医家和养生学家的不断补充和提升,才逐渐发展成为我国独特的中医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雪养生需注意 五大养生之道防感冒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是仲冬季节了。这一时节,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大雪将会经常出现,气温骤降,特别容易引起我们呼吸道抵抗力的下……详细>>

盘点古代记录养生之道的书籍

中国古代的养生之道,内容浩富,立论精湛,然诸多论述散载于各种古籍文献,现据收集的资料,简介中国古代养生部分文献及其作者的主要养生思想,以……详细>>

身体上火了 “火”从何而来?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我们的身体常会出现上火症状,如果出现口干舌燥、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大便干燥、小便赤黄等症状,我们就会说上火了……详细>>

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转眼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因为夏天的高温,很多人的食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逐渐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长期的食欲不振……详细>>

《天龙八部》中隐藏的养生之道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天龙八部》吧,一提到《天龙八部》就会勾起我们的武侠情结。《天龙八部》中向我们展示了各种武林绝活,盖世神功等,让我们大饱……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