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揭秘!金庸的“中庸”养生之道

2012-10-08 10:50:3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心平气和,讲究中庸之道

  金庸讲究中庸之道是因为他保持了一份顺其自然的心态。他说,小说《天龙八部》表达了我对人生的部分看法。我们中国人认为,虽然死不可避免,但生时应该过得好好的,应该心平气和地帮助别人。事实上,正是因为有这种人生观做指导,金庸做到了万事不强求,能有所作为当然好,不能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寻求内心的闲适。

  曾适当运动,轻松的心情

  1995年,金庸做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历时9小时。手术痊愈后,他深深体会到“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的道理,更加注意身体保健。以下是金庸日常保健的部分秘诀:

  ①每日在户外散步50分钟左右。他不是缓慢地散步,而是快步走,其目的是要出汗。若遇上太阳暴晒或雨天,他便在家中骑健身自行车,坚持锻炼30分钟。

  ②品茗绿茶。绿茶能怡神健脑,有养生。

  功效,但茶不可太浓。金庸常饮名贵的绿茶,由于这些茶叶都是嫩芽炒制的,种茶者一般不会喷洒农药。③每天减少食量,特别是淀粉、蛋白质食品均予少吃。

  ④下围棋。下棋能预防老年痴呆症,金大侠目前已是业余围棋六段。

  ⑤每天读书读报、练书法。这些能使生活变得轻松,也容易化解困难。有人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作品。金庸少年游侠,中年游艺,老年游仙。在数十年风云岁月里,一支笔写武侠,一支笔论时局。

  了解金庸先生的人都知道,在长期的创作生涯中,他习惯深夜写作、阅读,直至清晨。期间,一杯龙井茶定会伴其左右,唯有如此,才能文思泉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庸的养生之道:中庸、轻松、潇洒

现已年过古稀的金庸先生依旧是那样潇洒自如,风度翩翩,是因为他保持了一份顺应自然的心态。他说:“生时应该过得好好的,应该去帮助别人,心平气……详细>>

冬至养生之道

今年的12月21日是冬至。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当天,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大家纷纷庆贺这一天的到来。详细>>

揭秘《红楼梦》养生之道:巧吃桂圆枸杞

很多人对红楼养生方法很感兴趣,大观园里的人是如何养生的呢?详细>>

养生的中庸之道:五劳成五萎 五适护气血

中庸是古代管理之道,也是气血养生之道。“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五劳发展到严……详细>>

解密92岁金庸养生秘诀

如今92岁的金庸依旧精神矍铄,他是如何保持这样一种良好状态的呢?不妨跟着金庸大侠学学如何养生。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