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香蕉的养生之道

2017-03-30 16:00:58      

香蕉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欧洲人因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而且香蕉还是女孩子们钟爱的减肥佳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营养高、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

香蕉属于热带水果,且热量高,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发热量达378焦耳。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此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总而言之,香蕉的营养价值很高,且涉及多个方面。其中香蕉所含的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硫胺素能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

香蕉全身上下都是宝

香蕉皮:

一、净化水中的重金属

香蕉皮可以吸附水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切碎的香蕉皮可有效去除饮用水中有害的铜、铅等重金属。用香蕉皮制成的水净化设备,即使连续使用11次,其吸附重金属污染的特性依然显著。研究人员认为,香蕉皮能在水质净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同目前采用的净化方法相比,这一方法不但环保低廉,而且耐用性更好。

二、轻松解酒

香蕉皮可以解酒。解酒方:香蕉皮60克,煮水饮用,可清利头目。

三、治疗皮肤瘙痒症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实验证明,由香蕉皮治疗因真菌或是细菌所引起的皮肤瘙痒及脚气病,效果很好。患者可以精选新鲜的香蕉皮在皮肤瘙痒处反复摩擦,或捣成泥末,或是煎水洗,连用数日,即可奏效。

四、治口腔溃疡

香蕉皮晒干后,加上火炭母,一起煲水,加适量红糖调味,喝了可以治疗口腔发炎、溃疡,另外还有通便的作用。

五、让肌肤润滑光亮

肌肤干燥,可用香蕉皮的内侧贴在脸上,晾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使肌肤变得滋润光滑。

香蕉果肉:

一、降血压

香蕉含钾量丰富,可提供较多的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抵制钠离子升压及损坏血管的作用,从而平衡钠的不良作用,进细胞及组织生长。营养师说,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条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压。

二、利消化,助减肥

香蕉,具有立即性、且能长时间保持能量,成为最适合当早餐的食品。此外,因为香蕉是低卡路里的食品,就算是正在减肥的人,也能毫不担心的尽情食用。

三、润肠通便

香蕉含有丰富的淀粉质,且味甘性寒,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有助于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可治疗便秘。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身体燥热者大可一日一香蕉,但如害怕香蕉性寒,可选吃大蕉(通便力更强)、皇帝蕉等其他品种。

四、 “快乐食品”

最有趣的莫过於德国研究人员表示,用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峎化学物质。这主要由于香蕉在人体内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给人带来欢乐、平静及瞌睡的信号,甚至还有镇痛的效应。因此,香蕉又被称为“快乐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零副作用”养生之道

香蕉含钾量丰富,可提供较多的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抵制钠离子升压及损坏血管的作用,从而平衡钠的不良作用,进细胞及组织生长。营养师说,多吃香……详细>>

各类汤圆的养生之道

虽然不能多吃,但不同口味的汤圆其实也有一定的食疗功效。详细>>

红酒的养生之道

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强身健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葡萄酒中还有24种氨基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葡萄酒中的有……详细>>

香蕉pk香蕉皮谁才是多功能“养生之王”

补充营养素: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因此从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摄取各式各样的营养素。香蕉中含有相当多的钾和镁。钾能防止血压上升、……详细>>

“智慧之果”香蕉

生活力不从心,时间不够用,精神压力大,晚上失眠变成了家常便饭。面对经常的夜不能寐,我们有什么好办法呢?不妨试试香蕉。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