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看嘴唇颜色辨身体疾病信号 唇色泛白是贫血

2013-08-15 23:26:51  来源:搜狐    转载

嘴唇不仅仅是用来说话、吃饭、喝水的,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嘴唇颜色的变化,其实就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

正常人的嘴唇比较红润、干湿度合适有光泽。一旦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唇色就会发生变化。

泛白的唇色:

为血虚的特征,血液循环弱,冬天四肢冰冷发紫,若营养失调,起居不良,容易导致贫血。一般来说,贫血的人由于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并且都白得没有光泽。

双唇变黄而燥:

脾脏分泌工作有碍,削弱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很容易受感染。

唇青紫:

现代医学称为“紫绀”,这是机体缺氧或药物中毒的征象。常伴有面色暗红或淡青,胸闷不舒或时有刺痛,心慌气短,舌有淤斑淤点等症状。

上唇颜色焦枯发焦或黯红:

为大肠病变,并伴有肩膀不松爽,口臭口疹、喉咙不畅、耳鼻不通等症状。同时,也有可能是便秘,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大体上是因为气血不能正常运行于机体而导致气血不畅所致。有便秘情况的患者,唇色也因气血不畅无法滋养而色暗。

下唇苍白:

为胃虚寒,会出现上吐下泻、胃部发冷、胃阵痛等症状。

唇内红赤或紫绛:

肝火旺,脾气急躁,胁下胀痛,吃食不下。

唇内黄色:

有肝炎迹象,若黯浊,肝胆一定不佳。

唇色暗黑而浊者:

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见便秘、腹泻、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

(责任编辑:周施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嘴唇能看健康? 揭秘这5种嘴唇颜色的疾病信号!

可以从身体部位的变化来反映身体健康的情况,可以通过嘴唇来看出身体的健康,在正常情况下嘴唇应该处于微红状态,当呈现青紫色、鲜红色、发黄时就……详细>>

通过嘴唇看身体健康?嘴唇异常是疾病的信号?

中医可以观察患者身体某个部位的变化而了解患者身体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可以从患者的嘴唇变化来了解身体健康状态。详细>>

嘴唇颜色“读出”身体健康?不可忽略4种嘴唇颜色异常!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嘴唇颜色和光泽不仅仅影响颜值,而且也能通过观察嘴唇颜色来评估身体状况。正常情况下嘴唇红润有光泽,若嘴唇出现以下几……详细>>

身体异常,嘴唇先知?高度警惕嘴唇4个症状!

正常情况下嘴唇颜色红润有光泽,不干不湿而且有一定的弹性。一旦嘴唇颜色和形态发生改变后就要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脏腑疾病在作怪,应及时找出原……详细>>

身体有病嘴唇先知?快点看一看自己的嘴唇!

中医讲究望闻问诊,其实可通过嘴唇反映出脏腑疾病。通常嘴唇红润有光泽,干度和湿度适中且有弹性,若嘴唇形态和颜色发生改变时,应高度怀疑疾病来……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