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桑拿天小心过劳引发猝死 巧用芳香植物化湿

2013-08-05 15:45:0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闷湿,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们都生活在桑拿天的天气里,中青年人们由于出汗多消耗大,过于闷湿的天气造成了人们的胃口食欲变差。天气热也会造成人们的情绪中暑,在多面夹击的情况下,我们中青年朋友们应该警惕过劳死、过劳症的发生。等疾病发生了就完了,所以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些预防措施。

预防过劳死措施有三:

一是保证睡眠防缺觉。

如果经常加班加点,就要减少其他活动的时间,以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为宜,否则身体会吃不消的。有条件的人中午应想办法睡上一觉。睡觉时不要贪凉,别让空调、电扇直吹,以免患感冒、面神经麻痹等疾患。

二是饮食营养绝不可少。

尤其是早餐要吃好,可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鸡蛋、牛奶、酸奶等。晚上加班时要加夜宵,如酸奶、面包、绿豆粥等,既可补充营养又可消暑降温。

三是少开车多走路。

夏天开车多开空调,车内通风较差,空气不好,再加上塞车,很容易造成机体缺氧,甚至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白天太阳高照无法运动,所以利用上下班天气较凉快的时候走路,既达到了运动的目的,又不致发生因堵车心情欠佳的现象,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巧用芳香植物 消暑化湿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

要化解这些症状,最好的方法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讲究饮食卫生,正确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体抵御暑湿的侵袭,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食物,最好的方法是以这些食材熬粥或煮汤。

如果已经感觉到头晕了,也可以用芳香型植物来缓解头晕。比如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等,用来煮汤或熬粥。因为新鲜藿香叶的主要功效是芳香化浊、祛暑解表;薄荷的主要功效是疏散风热,利咽透疹,舒肝泻热,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但王文辉也提醒,夏季以湿热为主,服用藿香鲜叶保健是可行的,但要注意不能过度,也不能将其作为治疗疾病的方法。而且藿香和薄荷均不宜久煎,以藿香为例,煮的时间长了其芳香之气会消失,就起不到原有效果了,因此最好在粥、汤煲好前的几分钟才放入。

姜暖脾胃能消暑

姜可做姜汤、姜粥,炒菜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也可在做馅时加点姜末。唐代医家李绛的《兵部手集方》中,有一款驱寒功能能较强的药膳——生姜红枣粥(生姜丝15克,红枣5枚,粳米100克),对夏季厌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有消瘦、面色偏红、口干舌燥、喝水多而不止渴等阴虚内热现象的人,不适合食用此粥。

趁暑化湿解冬病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不过也不是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来治疗,还得依个人体质。”专家说,暑天阳气旺盛,治病就是通过艾灸等方式利用补充阳气来达到疗养效果,通常情况下,那些冬天容易患的疾病也就是阳虚症的疾病是可以冬病夏治的。比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等阳虚症疾病,有上述慢性病的人可以利用好大暑这个时节治病,若是一些体质热的慢性病人就不适合用这种方式来治疗了。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拿天消暑要祛湿 姜暖脾胃益处多

大暑已来,大暑是夏季最后的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在这样燥热的环境下,做好日常的养生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大暑时节该如何养生呢?下面……详细>>

过劳猝死的十大征兆 记忆力减退需警惕

最近几年以来,人们发生猝死的事情越来越多,从淘宝店主猝死,到广告公司员工突然死亡。这些事件越来越多的发生在我们周边。这些人的猝死,除了与……详细>>

过劳猝死的十大征兆 记忆力减退需警惕

最近几年以来,人们发生猝死的事情越来越多,从淘宝店主猝死,到广告公司员工突然死亡。这些事件越来越多的发生在我们周边。这些人的猝死,除了与……详细>>

工作过度疲劳易致死?专家支招4点预防过劳死

随着现代生活步伐越来越快,加班加点通宵工作,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有些人因为加班出现过劳情况,甚至出现“过劳死”,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详细>>

绿豆汤消暑非人人适用 小孩过服当心喝垮身体

夏季天气炎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煮点绿豆汤来解暑,煮绿豆汤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适当的加些辅料,如陈皮、百合、冰糖和红豆。……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