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炎的症状

2013-07-11 12:47: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乳腺炎,是由乳腺的急性化脓感染引起的。初期会有乳头破裂、哺乳时乳头有刺痛感,其后会出现乳房局部肿胀疼痛,后期会出现脓肿、溃烂。乳腺炎患者,轻者会影响到对婴儿的喂奶,严重者则必须进行手术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乳腺炎的临床症状:

1、乳腺疼痛:乳腺炎患者的乳腺伴有触痛疼痛,这种症状常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但是如果乳房局部疼痛,则应该与月经周期有关,这种情况多属于乳腺的单纯性和囊性增生。

2、乳头溢液:患者在非哺乳期间,若出现乳头溢液,就可能就是导管内乳头状瘤,或者是乳腺囊性增生和乳管扩张的症状。这种情况下约有15%的可能会患上乳腺癌,因此,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血性溢液并伴有乳房肿块的情况。

3、乳腺肿块:患者出现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乳腺肿块也见于乳腺结核、乳腺增生等症状。

4、乳腺腺体局限性增厚:当患者触摸乳腺时发现比周围稍厚的组织,并且界限不清,很难测出它具体的大小,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一般诊断为增生。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没有闭经的女性身上,且会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的。不过,若增厚组织长期存在并且和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者每天都在增厚以及范围增大的话,特别是对绝经后妇女而言,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因为这类病变大概8%是癌肿。

5、脓肿形成:由于患者治疗措施不得力或病情进一步加重,导致局部组织发生坏死、液化,进而导致大小不等的感染灶相互融合形成脓肿。浅表的脓肿易被发现,而较深的脓肿不易被发现。如果乳腺炎病人全身症状明显,局部及全身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时,要注意进行疼痛部位的穿刺,根据待抽出脓液或涂片中发现白细胞来明确脓肿的诊断。

专家提示,乳腺炎应以预防为主,哺乳期的妇女要注意避免乳汁淤积,不要让孩子养成含乳头睡觉的习惯以防治乳头损伤,多吃粗粮等。此外,哺乳期的妇女还可以做孕期按摩保健。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乳腺炎的初期症状

乳腺炎是目前困扰女性朋友的一种常见病。它不仅影响女性的工作,还给女性朋友的生活带来了不便。由于病情越早发现越容易控制,所以了解乳腺炎初期……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症状表现

乳腺炎是一种多发于第一次哺乳期的女性朋友们的疾病。乳腺炎不止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也耽误了孩子的哺乳。很多患者在出现乳腺炎症状的时期并不……详细>>

慢性乳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炎是一种多发于刚刚生产完的女性朋友群中。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乳腺炎,觉得只是哺乳期的普遍症状而已。其实不然,如果乳腺炎不及时治疗,很容……详细>>

揪出乳腺炎诱因 如何饮食调理乳腺炎

乳房是女性身体上的一个显著特征,不仅仅代表女性的曲线美,也关乎到女人的身体健康。但如今危害乳房健康的疾病很多,其中乳腺炎就是之一。那么,……详细>>

怎样防止乳腺炎?

怎样防止乳腺炎?乳腺炎症状在初产妇中很是常见,它是产褥期的高发疾病,急性乳腺炎是导致产妇发热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哺乳期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