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致病原因

2013-07-10 18:20: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从表面意思来讲,很多朋友都会以为糖尿病肾病是有糖尿病引发的,其实,糖尿病只是致病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却是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但是,患者得糖尿病肾病,却不仅仅是因为这个,糖尿病肾病的致病原因还有很多,这也非常值得大家去探究。下面列出几个常见的病因:

1、遗传因素

多数糖尿病患者最终不会发生肾脏病变,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同样可出现糖尿病肾病。葡萄糖转运蛋白-1(GLUT1)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还表现出家庭聚集现象,在一些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患者。此外,在不同种族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存在着差异。这此均表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

2、高血压

与糖尿病肾病发生无直接关系,但原有高血压或病程中至微量白蛋白尿期时血压升高后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3、高血糖症

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4、肾血流动力学异常

在糖尿病肾病发生中,起关键作用,甚至可能是始动因素。

(1)高血糖时,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跨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使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

(2)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发生肾小球硬化。

(3)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亦可沉积于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促进基质增生,形成恶性循环,并可造成结节性和弥漫性肾小球硬化。

由此可知,糖尿病肾病的致病原因却是与糖尿病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其致病原因却非有且仅有这一种,患者的病情还与其他可能性相关,上述几种因素,也都是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致病原因。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在治疗期间,饮食在其中扮演着不可小视的作用,需要引起各位的重视。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以下几……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一种非常常见的并发症,专家建议糖友们一定要保证每日的运动量足够,才能很好的预防糖尿病肾病发生。详细>>

白血病的致病原因

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白血病这种可怕的血液疾病呢?相信很多人都很想知道,诱发白血病发生的原因,知道这些原因,还可以帮助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改掉……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护理?几种食疗方法缓解病情

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是对肾部的伤害是最大的,糖尿病肾病导致身体水肿、小便增多、身体肥胖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发……详细>>

中西医解析佝偻病的致病原因

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是事出有因,那佝偻病的致病原因你可知晓呢?其实,中西医对佝偻病的病因都是各抒己见,下面就来看佝偻病病因的具体体现吧。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