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生殖整形 > 正文

香港社会寻思变性人婚姻解决之道

2011-01-27 07:30:47      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社会寻思变性人婚姻解决之道

  在香港,变性人结婚权遭香港高等法院否决后,港府保安局长李少光6日公开表示,政府同意有需要咨询公众。至于高院判决是否变相容许男变女变性人与女性结婚(即同性婚姻),入境处发言人未有正面回应,但指若接到市民结婚申请后对其性别有疑问,便会联络对方查询。

  李少光6日表示,高院就变性人结婚权利裁决后,政府仍在研究判辞,案件涉及多项议题,政府有需要继续咨询公众;至于是否立法,他指并非一朝一夕可决定,政府未有时间表。

  港府入境处发言人指出,在港结婚需向婚姻登记官递交“拟结婚通知书”,填写全名、性别、父母姓名及住址等个人数据,处方认为符合所有法定要求,才会发出“婚姻登记官证明书”,让新人在3个月内注册。若处方对结婚者的性别有怀疑,会联络申请一方,但现时不能一概而论男变女变性人不能“嫁夫”或可以“娶妻”。

  跨性别资源中心成员Joanne表示,据她所知,本地变性人未试过“冲击”这灰色地带,当中只有两对外籍夫妇在外国结婚后,其中一方决定变性,但保留婚姻关系在港生活。她亦期望香港有日出现适合人选提出申请,看看政府会如何处理由男变女变性人与女性结婚的申请。

  政府在司法复核时曾提出,容许变性人结婚会影响香港法律条文以至公共政策。但有变性人感到被歧视,伴侣不能像正常夫妇般领养子女、申请公屋、领综援或共同报税,其实正是被歧视,不明白为何判辞认为要待主流市民“批准”他们才能结婚。

  香港立法会议员兼资深大律师汤家骅也说,不能结婚将打击变性人的切身权利,相反社会大众只是隔岸观火式反对他们结婚,因为结婚绝非一纸婚书及为世所承认,实际上还包括很多夫妇权益:“如一方死后没有立下遗嘱,另一方即使一同生活数十载俨如夫妇,也无法继承遗产;双方离异,亦得不到一般夫妇的赡养费保障。涉及两性的刑事法例,也等同将变性人排除在外,如变性女人不能投诉被伴侣打,因为《家暴条例》中用上男女字眼。”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探秘变性人的真实婚姻生活

1975年,楚楚(化名)出生在亳州市涡阳县一个民间艺人的家庭里,家里有五个姐姐,只有他一个男孩。27岁那年,他瞒着家人在河南郑州做了隆胸……详细>>

香港变性人上诉争取婚权

变性人W小姐为争取与男友共谐连理,挑战特区政府争取婚权,惟去年被判败诉后仍怀着一颗恨嫁的心,再接再励上诉。详细>>

“安徽第一变性人”计划国庆嫁人

黄宁倩在合肥“打磨”女儿身的后,她邂逅了一份美好爱情。经过大半年的恋爱,日前黄宁倩抛出“即将结婚”的消息。详细>>

变性人模特迷倒众生

纪梵希 (GIVENCHY) 品牌创意总监里卡多·提西 (Riccardo Tisci) 力挺并坚持御用的变性人模特Lea T,身穿纪梵……详细>>

什么是变性人?

“变性人”是人们对医学上“易性癖”患者的俗称,属于性身份认同障碍。这些要求改变性别的人,大部分是心理上否定自己的性别,认为自己的性别应与……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