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不要威逼你的皮肤

2001-03-27 14:52: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对药物的滥用程度,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即使在化妆品的世界里,也被药物所充斥:药用肥皂、药用洗发水、药用牙膏,还有粉刺露、体臭防止剂、抑汗剂等等。真是五花八门,令人眩目。连孩子用的化妆品也不能幸免:药用婴儿皂、药用婴儿润肤蜜等等。一些并不标明"药用"却加了激素、防腐剂之类药物的化妆品,更是数不胜数!这许许多多的药性用品,全都向着你的皮肤逼进。因此,我很想向你提出忠告:请不要滥用药用化妆品,请不要威逼你的皮肤!

  皮肤不该无菌

  一听说皮肤上有细菌,人们会马上色变。其实,皮肤很难达到无菌,而且,皮肤本来就应该有菌。不信你试试看,无论你怎样用药皂一遍又一遍地洗手,洗完之后到显微镜下一看,许许多多的细菌仍然附着在皮肤上。这些菌被称"常在菌"。它们的存在,为保护皮肤的健康设置了天然屏障,使其它的有害细菌难以入侵。假如皮肤真的处于无菌状态,那才真正可怕呢!有害细菌和霉菌将会在皮肤上滋生、泛滥,皮肤变成了它们的巢穴。

  妈妈们常这样推论:婴儿的皮肤低抗力弱,要好好地加以保护。因此给孩子用消毒洁肤品是很有必要的。妈妈的过分小心,往往反而坏事。正因为婴儿的皮肤纤弱而敏感,所以不能承受太多的药物负担。过多地杀灭了婴儿皮肤上的常在菌,就有可能招致病菌和霉菌的侵害,例如引起念珠菌皮炎等等。

  不要无端使用药用化妆品

  本来好好的皮肤,却无端地在上面抹药,这是不明智的。几乎所有的药用化妆品,都含有消毒剂。而消毒剂除了破坏常在菌的正常存在之外,残留在皮肤上的消毒剂,还可以引起过敏性皮炎。一些有专门用途的药用化妆品,其中所加入的某些药物,是对人体有副作用的。如粉刺露所含的维生素甲酸和维生素A,当用量过大时,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使皮肤出现灼热、脱屑、瘙痒等症状。而雀斑霜所含的4-异丙基儿茶酚,过多加入会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并有杀伤作用,反而加速皮肤的老化。如果用到孩子娇嫩的皮肤上,会使孩子的皮肤发红脱屑并有刺痛感。某些用以消除体臭的药性化妆品,含有收敛剂铝盐和锌盐。铝盐和锌盐在电解后呈酸性,对皮肤有刺激作用。而且,收敛剂的作用是使皮肤表层蛋白凝结,汗腺口膨胀,造成阻塞,从而抑止汗液分泌,以达到抑汗和消除体臭的目的。这又对皮肤的正常排泄,造成一定的障碍。

  从安全到不安全

  不少药用化妆品说明书上,都郑重其事地强调该产品的安全性。制造者本着审慎的态度,严格控制药物的加入量,所以,一般来说,药用化妆品都是含低药量的。一些说明书上还详细地介绍了用法、用量和使用目的及使用对象。从这个角度看,药用化妆品是安全的。

  然而,当药用化妆品一旦到了使用者手上,尤其到了那些缺乏用药常识而又求医心切的人手上,其安全性就难以保证。他们可能在一天或几天之内,就把应该用一个月或几个月的化妆品用完。一些顾客投诉:某某化妆品如何引起皮炎,某某化妆品又如何灼伤她的皮肤,原因之一就是使用量完全失控。更糟的是,一些爱俏的姑娘不管有事没事,都喜欢抹一点含有激素的营养霜,这是十分不妥的。其中一些专为中年妇女设置的营养霜,掺进了女性荷尔蒙等成分,对于年轻人的皮肤则刺激性过强,用后反而可能长出更多的粉刺或引起意想不到的皮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皮肤干燥脱皮?不要慌,6招让你皮肤光滑又水嫩!

春天天气干燥且空气中悬浮着大量尘螨和花粉,很多人脸上干燥且起皮,若没有做好保湿工作的话,易引起皱纹或长色斑,春季如何做好皮肤保湿工作。详细>>

3招打造紧致轮廓 让你的皮肤不松垮

要知道松垮的皮肤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即时你的肌肤还没有走向下坡路,也要时刻警醒着,抗老护肤要尽早!不要等到美貌“垮”下来的时候,才想起要提……详细>>

检测你的皮肤类型

问题干性:洗脸后约1小时在明亮光照下仔细观察。毛孔总体上并不很明显;皮肤看上去有点粗糙,甚至缺少光泽;眼角已出现细小皱纹;经常感到皮肤……详细>>

要春天,不要敏感和过敏的皮肤!

春天来了,希望无论是有敏感性皮肤的朋友,还是皮肤过敏的朋友,在这个万物更新的春天,都能在享受春光的同时呵护好自己的美丽。详细>>

女人最怕皮肤下垂?不要慌,4个小妙招帮你紧致肌肤!

岁月无情,它让多少年龄少女变成了黄脸婆,每个女人都想让自己的皮肤水润有弹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女性的年龄越来越大,皮肤表层的细胞也会过……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