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耳朵整形 > 正文

耳廓畸形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出生后6周内为最佳时机

2020-12-31 13:29:52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6日-31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精准数字医学分会第四届学术大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召开。

会上,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齐向东教授指出,先天性耳廓畸形发生率很高,约20%新生儿需要进行耳廓矫正。这类畸形若不在出生后6周内进行矫正,往往需要五六岁时再接受矫正手术,效果也未如理想,常存在术后感染、血肿、二次修复手术等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 齐向东教授

招风耳、杯状耳都是常见的耳廓畸形

耳廓畸形主要包括耳廓结构畸形和耳廓形态畸形。齐向东教授解释,耳廓结构畸形是指胚胎发育早期耳部皮肤及软骨发育不全导致的外耳畸形,即通常所说的小耳畸形;而耳廓形态畸形指耳廓肌肉发育异常或异常外力作用使耳廓产生的扭曲变形,招风耳、杯状耳、隐耳、耳甲粘连等都属此类。

“耳廓畸形在临床上非常常见,我们曾经在广东地区做过一个研究,发现耳廓形态畸形的发生率是55.2%。”齐向东教授表示,耳廓畸形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环境、药物等因素有关。此外,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也是造成异常形态的原因。

耳廓畸形对于孩子的影响不仅是容貌缺损和听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创伤,但是家长往往存在两个错误的认知。“一种是不够重视,觉得不用处理;另一种是过度担忧,比如会拿尺子去量两边耳朵,一边短了一个毫米都会很焦虑。”齐向东教授呼吁,当发现孩子耳朵状态异常时,应及早找专科医生进行咨询。

耳模矫正最佳治疗时机为出生后6周内

家长不够重视的背后和民间一些观点有关,他们认为:“孩子刚出生,这种形态畸形只是暂时的,经常拉一拉、压一压就能自己张开。”事实上,只有约31.5%左右的轻度耳廓畸形能够自愈,大部分仍是需要尽早进行干预,特别是畸形非常严重,又伴有遗传家族史的孩子。

“能不能自愈要由专业医生来判断,若确定需要干预,及时使用无创的耳模矫正治疗,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先天性耳廓畸形耳模矫正的治疗时间窗是出生后2~3 个月之内,最佳治疗时机为出生后6周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最好是能在出生后2至5天佩戴耳模矫正器。”

齐向东教授表示,这是因为新生儿体内含有大量产妇雌激素(出生后72小时内达到峰值),激素增加了耳廓软骨中透明质酸的浓度,从而增加了软骨的延展性和可塑性;之后,雌激素浓度逐渐降低,在出生后 6 周时恢复到正常水平,软骨的可塑性和延展性也随之降低。而且,新生宝宝的睡眠时间较久,末梢神经发育尚未完善,疼痛感会相对低一些,整个矫正过程较为舒适。

越早治疗,需要佩戴矫正器的时间越短

因此,耳模矫正强调早期进行。有研究表明,新生儿出生后尽早进行治疗,0~1个月的耳廓畸形矫正成功率达91.3%,1~3月则降至80.7%,之后随着年龄增长效果越来越差,越早治疗效果越理想,需要佩戴矫形器的时间越短。

“一般来说,出生1周内的治疗时长一般不超过2周,出生1~6周大的婴儿治疗时长在1个月之内,出生6周以上的婴幼儿治疗时长可长达2个月。隐耳和部分杯状耳患儿需要分2~3 个阶段进行矫正,治疗时长可能会更长。”

齐向东教授提醒,一旦错过矫正治疗的最佳时机,则需要五六岁以后手术治疗,这时往往存在术后感染、血肿、二次修复手术等风险,且术后效果多不如耳模矫正技术的效果。

先天性耳廓畸形耳模矫正技术专家共识再发布

先天性耳廓畸形耳模矫正技术专家共识再发布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6天,采用线上网络直播与线下现场授课、圆桌座谈等多种形式举行。同期,会上举行了“悦耳倾听”——先天性耳廓畸形耳模矫正技术专家共识再发布。

该专家共识由珠江医院齐向东教授与复旦大学张天宇教授共同执笔,发表于《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全国相关领域四十余位专家参与起草与讨论。主要包含耳廓畸形耳模矫正技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治疗时机、持续时间和随访、疗效评价标准、并发症及处理、具体操作方法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推进先天性耳畸形诊治工作在国内的规范化开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齐向东
擅长疾病:
从事整形美容工作近30年,率先将精准与数字医学技术引入临床,致力于为常见病及疑难病例提供个性化诊疗方...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齐向东 耳廓畸形治疗 耳廓畸形

耳廓畸形是怎么形成的?耳廓畸形应该怎么矫正?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五官除了视听闻语的各个功效以外,还是一个人颜值的关键,虽然耳朵在人的面部以外大多都不会受到别人的关注,但是如……详细>>

耳廓畸形对听力有没有影响?耳廓畸形可以根治吗

不少人可能只是听过耳廓畸形,但是却没有见过患这种病的人,这种病其实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的,大家就是好奇畸形的耳廓会不会让听力下降,为此,家庭……详细>>

耳廓畸形的类型和特征有哪些?耳廓畸形能够修复吗

有些人的耳廓可能是畸形的,而且耳廓畸形的类型也是有很多的,不同类型的耳廓畸形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病就不能治疗,为此,家……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新生儿耳廓畸形?应该怎么矫正呢

很多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都会按时到医院做检查的,但孩子生下来可能还会有耳廓畸形这样的毛病,其实导致耳廓畸形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所能知道的……详细>>

新生儿耳廓畸形矫正不能等 抓着这个黄金治疗期

耳朵看似平常,但耳廓畸形无形中会让孩子在外形、心理变得不完整,部分患者还会影响听力和发育。然而,不少家长不重视,认为“扯一扯”就可以,或……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