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胡志奇:国内脱发人口达3亿 毛发种植需规范化

2018-11-07 17:00:28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固有思维当中,脱发是中年男人的专利,但近年来在网络上不难发现,脱发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问题,甚至才20出头的年轻人都嚷着自己要“秃”了,得要存钱做植发手术。这其实并非夸张,在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毛发整形美容年会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胡志奇教授指出,我国脱发患者人群已经达3亿,而且正呈现快速增长和年轻化的趋势,要想有效治疗脱发,综合治疗以及规范化的毛发种植手术缺一不可。

胡志奇教授

以雄性激素脱发为代表的脱发一直是困扰着广大男性乃至部分女性的问题,虽然脱发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损害,但其对形象的负面影响有时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为了解决脱发的问题,医学界一直在进行研究和探索,目前,针对雄性激素脱发,毛发种植加上药物的综合治疗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胡志奇教授介绍,人体后枕部毛囊由于对雄激素不敏感不易脱落,这一供区优势理论奠定了毛发种植的基础,对雄性激素脱发患者以及部分瘢痕性脱发患者而言,及时进行毛发种植并配合口服药和外用药的综合治疗,能有效改善脱发的情况,提高个人自信心。

不过,毛发移植虽然能有效治疗脱发,但是胡志奇教授强调,它并没有大家所想象中的简单,而是需要充分的术前准备、规范的手术操作和正确的术后护理方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毛发种植需要把握适应症和时机,一般建议患者在青春期后再考虑毛发种植的治疗,若是瘢痕性脱发,则需在创伤后6-12个月后,术前除了进行符合三庭五眼美学标准的设计外,若供区发质不佳,患者还应该先外用米诺地尔对脱发进行一定的控制。”

而说到毛发种植手术,胡志奇教授强调,手术全过程包括麻醉、获取毛囊、毛囊制备和种植等各个环节都十分关键,需要手术团队成员精准把控,缺一不可。

当毛发移植手术完成后,也并非一些人理解中就能一劳永逸了,胡志奇教授表示,术后患者除了需要遵循一定的护理要诀,还要定期随访,“患者术后1-2天内需要对供区进行加压包扎,也可根据情况服用一些抗炎消肿药物。术后2-3天需要清洗术区的血痂,术后5天可以正常洗头。一般建议术后第1、3、6、9个月进行复诊并拍照登记,如需补种,可在术后6-9个月进行。”

胡志奇教授提到,不少人对于毛发种植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认为毛发种植后脱发是因为手术失败了,二是认为毛发种植后就不再需要再进行药物治疗了,这两个误区都会影响脱发治疗效果,“毛发种植后短时间出现脱落是正常现象,脱落期长短与手术质量、术后护理和个人体质有关,但术后4-6个月时,毛囊大多能重新进入生长期,一般到术后9-10个月才能看到最终效果,患者一定要有耐心。其次,毛发种植并非治疗脱发的唯一手段,一般建议患者术后继续外用米诺地尔预防其他区域脱发,男性雄秃患者最好继续口服半年的非那雄胺。”

自1988年国内首例毛发种植手术以来,我国毛发种植已经走过了30年,胡志奇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毛发种植未来将向提高毛发种植手术效率和存活率、缩短毛发种植后脱落期、突破供区不足制约等方向发展,相信随着科技进步以及科研团队的攻坚研究,广大脱发患者在未来可以收获更有效更理想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脱发 脱发 毛发种植

毛发种植术 告别脱发少发

改善掉发,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美容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平时能够多吃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真的会慢慢改称脱皮问题……详细>>

毛发种植术让你告别脱发烦恼

大家都希望自己拥有那迷人的秀发,这样不仅让自己显得更加美丽,还让自己显得更加精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都出现了脱发和落发的现象,……详细>>

两种毛发种植术 告别脱发烦恼

如今,脱发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很多人被脱发问题所困扰,严重脱发对个人的外观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很多人不得不求助头发种植术。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脱发需对症下药 毛发种植非百无禁忌

头发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张脸”,乌黑浓密的头发在阳光下不仅闪耀着美丽,更是彰显自信的标志,细想一下,顶着“地中海”或稀疏几根头发在大街上走……详细>>

做完毛发种植头发还会掉吗?

在看娱乐新闻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网友调侃某些中年的男性“发际线危险了”,不得不承认的是,不管整体颜值如何,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脱发问题,总会……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