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烧伤疤痕修复处理上的一些误区

2017-04-19 10:12:49      

1、烧伤只伤及皮肤

实际上,局部烧伤同样能引起全身性反应。当成人烧伤面积达到20%、小儿烧伤面积达到10%以上时,就可以导致烧伤性休克,心、肝、脑、肺、肾、胃肠等器官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这种现象叫做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也有专家建议把烧伤称为烧伤病。也就是说,它不只是一种伤,而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需要进行综合治疗。

2、伤后不用冷水冲

有人认为,烧伤后不能用冷水冲,否则会起疱。其实,烧伤后起不起疱,只与烧伤的原因和深度有关,而与是否接触冷水无关。1度烧伤损伤轻、渗液少,一般不起水疱。浅2度烧伤渗出较多,往往会起大小不等的水疱。3、4度烧伤损伤深,皮肤因脱水而出现干性坏死,一般不起水疱。而电烧伤、化学烧伤、固体热物烧伤大都会起水疱。

如果被烧伤后立即用冷水冲洗较长时间,由于创面血管能在冷水作用下收缩,组织液渗出较少,反倒可以减少水疱。而且用冷水缓慢冲洗烧伤部位10分钟以上,可有效降温,可防止热源持续作用。

3、用酸碱中和法缓解

有人主张酸烧伤用碱中和,碱烧伤用酸中和,这种说法从理论上说是对的,但在实践中不可取。因为在酸碱中和的过程中会放热,会在原来化学烧伤的基础上又产生了热烧伤,加重伤情。所以,现在不主张化学烧伤后使用酸碱中和法,而主张用大量冷水持续冲洗。

4、涂牙膏、紫药水和红药水

牙膏、红药水、紫药水都不能控制创面感染。而且由于颜色遮盖了创面,还容易影响医生对烧伤深浅程度的观察。

5、在创面上涂药

在烧伤创面上涂药好想是天经地义的事,许多外用药物的说明书上也写着清洁创面后将药物直接涂于创面。可是,直接在创面上涂药会刺激创面并造成剧烈疼痛。如果把药物涂在纱布上,再轻轻贴在创面上,既能达到同样的目的,又不会出现剧烈疼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疤痕修复的方法

瘢痕切除皮瓣移植术:在瘢痕被切除之后,从身体一定部位切取的皮肤组织有一蒂部与身体相连以维持其存活所需的血液循环,然后转移到缺损区,达到修……详细>>

烧伤疤痕修复正确的处理方法

疤痕增殖期的护理预防深度烧伤后增生性疤痕的目的,在于避免或减少疤痕增生和由此引起的挛缩畸形,并促使疤痕成熟,缩短增生期。因此,在创面愈合……详细>>

疤痕修复液 烧伤疤痕的修复方法

疤痕修复液-烧伤疤痕的修复方法?疤痕给每个爱美的女性都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疤痕不但会影响我们的美观,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带来极大的不……详细>>

手部烧伤疤痕修复方法

一般来说手部烧伤疤痕治疗术后10~12天拆除缝线。在已拆除缝线后的一定时间内,特别是在晚上入眠前,必须把手在功能位作固定包扎。白天则作功……详细>>

烧伤疤痕修复多少钱

烧伤疤痕修复多少钱?烧伤意外不光在其发生时无穷的痛苦,往后留下的疤痕还会影响很多人的正常生活,给病人的生活带来难以摆脱的阴影。因而人们都……详细>>

  • 王甲汉

  • 李伟萍

  • 周伟明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