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手术疤痕修复的注意事项

2017-04-18 17:47:35      

1、手术疤痕修复应注意饮食。改善饮食营养常吃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以及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细胞代谢功能,减轻刺痒程度,酒,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会使疤痕刺痒。

2、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用衣服摩擦术后疤痕或用热水烫洗术后疤痕等,创面刚愈合时,会有少量分泌物和药痂,细菌容易快速繁殖,加上表皮薄嫩,结构和功能都不完善,容易发生感染、破溃。在此期间,可使用中性清洁剂进行清洗,清洗后使用抗疤痕药物等治疗。

3、正确把握手术整形时机,防止残疾。对于功能部位的疤痕挛缩,如手部疤痕、眼部疤痕、颌颈部疤痕,在疤痕稳定后应尽早手术,特别是儿童,更应早治疗,可适当提前整形。否则,可引起关节、骨骼发育异常及血管神经短缩,导致残疾。

4、避免过度磨擦和过度活动。由于疤痕表皮结构和功能不完善,表皮较易受到损害,一些不恰当的治疗可能加重损伤。在应用抗疤痕药物时,不宜过度用力按摩,也不宜过长时间按摩,这样会造成表皮与纤维板层分离形成水疱或血疱,关节部位过度活动,同样会导致表皮松动分离,起水疱。

5、早期预防,持之以恒。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疤痕增生,防止挛缩。术后疤痕的形成过程,大致可分为增生期、稳定期、消退期,增生期持续的时间从3个月至2年不等,大多数在半年左右。但由于多种原因,如溃疡、疼痛、没有耐心或方法不当等,某些患者常常不能坚持疤痕康复治疗,引起疤痕增生与挛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特效方法能完全阻止术后疤痕增生,疤痕防治仍然以综合治疗为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析疤痕修复整形手术术后的注意事项

面部美容手术无特殊要求,术后一般5-7天即可伤口拆线,还可按时到手术的医疗机构拆线。内切眼袋不用拆线,3-5天后伤口可正常沾水。单纯重睑……详细>>

疤痕修复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

大家进行疤痕手术的时候,手术后的注意事项和护理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样才能让疤痕修复达到更好的效果,那么疤痕修复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疤痕修复手术前的注意事项

疤痕修复手术前两周内,请勿服用含有阿斯匹林的药物,因为阿司匹林会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详细>>

疤痕修复的注意事项

“疤痕”给患者带来的是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尤其是烧伤、烫伤、严重外伤、长青春痘等因素遗留的疤痕。疤痕增生期的几年时间几乎让患者苦不……详细>>

疤痕修复手术怎么进行

我们周围有好多有疤痕的人,有的是天生的,有的是由于后天造成的,如果在其它部位还好。如果要是出现在脸部的话,就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美观问题。……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