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浅析疤痕修复整形手术术后的注意事项

2017-08-24 15:20:39      

1、保持伤口清洁,防止感染 术后的伤口清洁是很重要的,如果伤口不干净,很容易发生感染,进而导致伤口疤痕的形成。所以术后洗脸时注意不要打湿伤口。对于面部的其他部位也就是没有手术创口的部位建议清理干净每天分泌的汗液。对于手术后的面部的切口护理,一直强调每日碘伏最好三遍的擦拭及清洗,棉签擦拭伤口,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是必要的措施。伤口的恢复是直接关系手术后是否能够正常恢复的关键的关键。

2、必要时应该服用止痛药及抗生素 手术当日伤口会有些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轻。在术后的前三天都有可能因为手术后的肿胀引起的疼痛难忍,影响睡眠。建议规律服用止疼药物对于睡眠和术后的良好的恢复都是有必要的,过度的强调避免服用止痛药物也是欠妥当的。国外的医生也比较建议早期服用止疼药物控制疼痛。

对于消炎药物,最近国家管控严格,对于一般的重睑、切黑痣、切瘢痕的手术不建议口服抗炎药物,但是对于一些有植入物的手术比如硅胶假体隆鼻、隆胸手术还是建议进行抗炎药物治疗。

3、手术伤口出血、淤血或血肿的防治 术后伤口局部开始出现肿胀,2-3天肿胀达到高峰,一般在72小时后开始逐渐消退,必要时需要请医生看伤口。若出现伤口持续渗血、局部渐大的血肿及异常疼痛,请及时联系手术医生,及时复诊。术后青紫、发硬、发痒、周围皮肤牵扯皱褶,这些现象都是一种正常的手术后反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改善和消失。可对局部伤口加压包扎或用冰袋冷敷。

4、预防手术部位的疤痕增生

整形手术拆线后,可以使用疤痕治疗药物芭克、倍舒痕等药物,会起到一定抑制疤痕作用,但最好还要配合其它术后护理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一些人在手术后仍然使用一些含有重金属如汞之类的除皱防晒用品。这些含有重金属的化妆护肤品有可能加重手术切口的疤痕增生,如果是疤痕体质的人,更会雪上加霜。

5、关于术后拆线

面部美容手术无特殊要求,术后一般5-7天即可伤口拆线,还可按时到手术的医疗机构拆线。内切眼袋不用拆线,3-5天后伤口可正常沾水。单纯重睑或隆鼻手术7天拆线。内眦矫正术、全鼻整形、假体丰颏等口内手术最好术后9天拆线。特殊手术拆线时间请遵照手术医生医嘱执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疤痕修复术后的注意事项

由于各种原因而形成的疤痕会影响一个人的面容,使许多人产生了苦恼,开始不自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使用整形手术修复身上的……详细>>

手术疤痕修复的注意事项

手术疤痕修复应注意饮食。改善饮食营养常吃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以及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详细>>

疤痕修复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

大家进行疤痕手术的时候,手术后的注意事项和护理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样才能让疤痕修复达到更好的效果,那么疤痕修复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疤痕修复的注意事项

“疤痕”给患者带来的是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尤其是烧伤、烫伤、严重外伤、长青春痘等因素遗留的疤痕。疤痕增生期的几年时间几乎让患者苦不……详细>>

疤痕修复后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如果身上有疤痕的话,是十分影响美观的,因此不少求美者选择到整形医院通过疤痕修复术去除疤痕,但是疤痕修复术后该注意什么呢?这一点很重要!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