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牙齿美容 > 正文

导致牙槽骨萎缩的原因有哪些

2016-12-14 12:07:14      

牙齿的健康与美观是很多人都十分关注的,可是,还是会有很多的口腔疾病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牙槽骨萎缩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牙槽骨萎缩的原因有哪些呢?

外部因素

正常人咬合力通过牙周膜传到牙槽骨,这是一种生理性刺激,可刺激骨的生长,调节骨吸收与再生,使其保持相对平衡。而义齿基托则是直接压在粘膜上,是一种病理性刺激,必然发生骨吸收,对牙槽嵴来说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压强越大骨吸收就越严重。其原因可能是牙槽嵴承受的压力过重,可刺激破骨细胞,并导致血液淤滞。下颌承受的面积比上颌小,故骨吸收更明显。

内部因素

激素

较多研究证明雌激素是维持骨代谢的主要激素,尤其是更年期,由于雌激素降低,成骨细胞缺乏雌激素的刺激,骨基质形成不足,钙盐沉积障碍而导致骨疏松症。

甲状旁腺素(PTH)是骨疏松症的中间介质,雌激素可提高骨对(PTH)的敏感性,从而促进骨吸收。降钙素的分泌受血钙浓度控制,可直接抑止破骨细胞的生成,促进钙离子的沉积,拮抗PTH的作用。前列腺素(PG)是一种类激素物质,PG是通过对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使cAMP增加,cAMP可诱导单核细胞变为破骨细胞。

微量元素

人体微量元素和钙磷与骨的代谢有一定关系。锌缺乏可降低碱性磷酸酶、胶原酶的活性;铜缺乏可降低赖氨酸化酶、胺氧化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从而使骨胶原交联障碍,骨沉积少,骨吸收快。

锰缺乏可发生骨钙调节的紊乱,使骨吸收增加;镁是构成骨的重要成分之一,并调节钙磷代谢和骨钙化;氟与羟磷灰石作用可形成稳定的氟磷灰石,有抑止骨吸收,促进骨形成的作用。

营养缺失

缺牙患者,尤其是老年无牙患者,因营养不良而促使牙槽嵴萎缩,也应当重视。维生素D与富钙食物的使用可保持牙槽骨量,延缓牙槽嵴的吸收;高蛋白饮食可增加钙的排泄,促进骨的吸收。

生活中,有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牙槽骨萎缩的,牙槽骨萎缩给很多人都带来了痛苦,治疗难度也比较大,我们应该对牙槽骨萎缩引起重视,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不要让牙槽骨萎缩影响我们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槽骨吸收怎么办

牙周治疗的最终目标是创造一个在健康牙周组织的条件下,能行驶良好功能的牙列。其治疗程序包括基础治疗(牙周洁治等);牙周手术治疗(翻瓣术、植……详细>>

牙槽骨外凸怎么矫正?

核心提示:牙齿的正畸是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面部骨骼、牙齿、颌面神经肌肉三者之间的平衡和协调。错颌畸形的矫治它主要依靠在口腔内部或外部戴……详细>>

牙槽骨太长有什么原因造成的

牙槽骨过长容易被吸收,结果让牙齿基础不牢,影响牙齿的坚固,牙患朋友都非常当心,那么牙槽过长如何解决呢?详细>>

牙槽骨太长有什么原因造成的

牙槽骨过长容易被吸收,结果让牙齿基础不牢,影响牙齿的坚固,牙患朋友都非常当心,那么牙槽过长如何解决呢?详细>>

牙槽骨吸收怎么办

其实说到牙槽骨吸收或许大家不是很明白,如果说到牙周炎,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牙槽骨吸收就是牙周炎严重发生的一种现象,当牙槽骨吸收出现的时候……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