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毛发种植 > 正文

张菊芳:面部轮廓整体评估分三部分 毛发占重要位置

2015-03-17 09:16:17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你认为一个高颜值的人应该包括什么要素?五官端正、皮肤质地细腻......都是现今常用的标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张菊芳教授表示,除了这些,不可忽略毛发!毛发在面部轮廓构成可是非常重要的评估要素。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 张菊芳教授

面部轮廓整体评估新概念 毛发占重要部分

说起当今网络的流行词语——颜值,张菊芳教授称,这个词源自日语“脸”的汉字,表示人物颜容英俊或靓丽的数值。“在颜值的各种美学构成要素中,面部轮廓是主体与门面。而面部轮廓是由骨性结构和软组织共同构成,追求的是:平衡、和谐和对称。”

在面部轮廓评估当中,有二维和三维法,“二维包括点、线、角、面、对成型。如点是指前额中点,颞点、眉间中点;线是说黄金分割线,黄金三线比(额面宽:颞面宽:下颌角宽=1:0.8:0.6)、发际线;角则是指额颞角、内外眦角、下颌角度接近116度。面是说平面、正面和侧面等。”张菊芳教授详细解析。至于三维,则包括动态和静态。

由于不同种族由于其遗传因素及文化背景不同,对脸型的审美存在着差异。但是不管怎么变迁,存在就是硬道理,“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我们从猿进化到人,依然保留着一些祖先特征,毛发就是其中之一。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高颜值的人都拥有一头浓密漂亮的头发。所以面部轮廓整体评估新概念出现了,除了骨性组织(轮廓的平衡和谐对称),皮肤软组织(丰满度和质地),还包括非常重要的毛发。”

微植技巧在面部轮廓美容中的综合应用

而毛发在面部轮廓评估中的新概念包括上中下三个部分:Ⅰ上面部,发际线位置与头发质量;Ⅱ中面部,眉毛、睫毛与鬓角改变;Ⅲ下面部,胡子或者胡须的变化。对于一些天生毛发稀疏或缺损的人来说,毛发种植在面部轮廓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

在上面部中,发际线位置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发际线后退,不仅脸型显得不协调,人也显老,所以毛发移植在我们生活中是越来越重要,也有着深远的意义。那么,怎么样的发际线才算是漂亮呢?张菊芳教授表示,发际线位置因男女差异也有不同。“男性正常发际线,从正面看,前额中点到眉间距离在7到9cm之间;从侧面看,额颞角距离前额中点则在4到7cm之间;而女性发际线美学,前额中点到眉间距离要在5.5-6.5cm之间,而且还要有不规则的尖或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美人尖’。除此之外,还要求圆润自然,无明显额角,发迹缘距离眉峰的垂直距离不超过5cm。”

如果想要进行发际线种植,就要注意要比例和谐,角度防线自然。如低窄发际线,可增高与加宽发际线。“发际线低窄,易让人觉得颧骨更高,脸部轮廓下沉;发迹边缘有过多的毛发,则给人感觉发际过低、前额过窄和不整洁等。可用激光脱除多余毛发,并剔除发际线边缘毛发,让发际线更加和谐漂亮美观。”

而中面部微植则包括眉毛、睫毛和男性鬓角的改变。“眉毛是面部的一个重要的美容和情感结构,浓密的眉毛被认为是力量、成功和魅力的象征,相比绣眉毛来说,眉毛移植则显得更加立体、自然,让外形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睫毛种植相对比较困难一点,这个也是目前求美者满意度较低的一项手术,在种植睫毛的时候,选择供区毛发的时候一定要和睫毛接近,注意方向角度,以免戳到眼下部皮肤;除此之外,还要告诉求美者,一定要定期修理,还要烫卷一点。所以说睫毛种植,除非是一些病理性、烫伤和其他疾病引起的缺损,其他情况则需要慎重。”下面部主要就是胡须的变化,种植方法按个人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

总之,张菊芳教授强调,面部轮廓追求的是平衡,和谐、对称;毛发也要适当,少了麻烦,多了也麻烦。所谓是“纤细毛发,不足挂齿,浓稀有无,颠覆你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菊芳

张菊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学美容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菊芳 毛发种植 面部轮廓

张菊芳:中国毛发移植市场无限大

随着脱发人数的增加,毛发移植越来越受到广大求美者的青睐。在《2017中国医师协会毛发整形美容年会》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外科主任……详细>>

面部轮廓整形术前六个注意事项

求美者要整形变美,术前都要做一个详细的咨询,咨询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决定求美者是否是这个手术的对象;二是,再决定选择何种手术方法。尤……详细>>

盘点5种常见的面部轮廓整形?变成小V脸并不难!

面部轮廓整形涉及的范围广,包括鼻子、下巴和颧骨、颧弓、下颌角等,能改善下颌线条模糊、面部脂肪堆积、咬肌肥大、面颊凹陷或太阳穴凹陷等,常用……详细>>

盘点5个常见的面部轮廓整形?让你一目了然!

哪个女性不想拥有如同明星般的鹅蛋脸,可通过面部轮廓整形的方式来实现梦想。面部轮廓整形是对面部骨骼或肌肉切除、填充和移位等,从而改善面部形……详细>>

中东流行种胡子 面部毛发显阳刚之气

富裕起来的中东人正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在形象,他们甚至不惜一掷千金,只为拥有漂亮的大胡子。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