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需做胃镜?让你一目了然!

2023-08-04 08:52:35      

肝硬化病因复杂,包括病毒性肝炎、慢性酒精性肝病、寄生虫感染、代谢性疾病等。肝硬化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多种并发症,如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肝性脑病、肾病等,严重时可丢失宝贵生命,所以应积极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需做胃镜?

肝硬化往往并发胃底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大出血而危及生命。胃镜能观察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反映门静脉高压,能找到相应消化道出血原因,及早治疗。

肝硬化患者还需做哪些影像检查?

1、超声检查

病因不同,病理阶段及病理改变也大不相同。通过超声检查能发现肝脏表面凹凸不平,肝右叶大多数萎缩,左叶、肝脏尾叶增大。肝实质回声出现不均匀增强,静脉血管粗细不等和狭窄。多普勒超声检查然后发现门静脉血流流速明显降低,门静脉血流逆流。另外,超声也能帮助诊断门静脉血栓及肝癌并发症,经检测超声、低频弹性波的弹性记录仪来评估肝硬化程度、脂肪肝严重程度,帮助诊断肝硬化早期。

2、CT

CT检查结果显示肝叶比例失调,肝门区扩大,裂隙增宽,密度高低不均匀。检查也会显示某些门脉高压表现,包括腹水、门脉扩张、脾肿大等,帮助鉴别肝硬化及肝癌。

3、上消化道钡餐摄片

通常用于检查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钡餐检查可见胃底静脉曲张呈现菊花样缺损,食管静脉如同蚯蚓一般。

4、放射性核素显像

放射性核素扫描测定心/肝比值,能反映门脉高压及门体分流程度。正常情况下,心/肝比值为0.26,大于0.6应考虑肝硬化,大于1,说明伴有门脉高压。

5、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能鉴别肝结节和肝癌,其效果优于CT。磁共振血管成像能显示门脉血管变化及血栓。

6、肝穿刺

在超声引导或腹腔镜下做穿刺,对肝脏组织活检,帮助确诊早期肝硬化,诊断病因。

温馨提示

肝硬化伴有胃底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时需做消化内镜和腹部增强CT来明确诊断。怀疑肝性脑病时需做经头颅CT或核磁共振来排除脑部病变。合并胆石症时需做腹部超声和磁共振胰胆管成像检查来确诊。若影像学检查显示肺内毛细血管扩张,说明合并肝肺综合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要做胃镜?医生是这样说的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会定期检查了解身体各项情况。但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增加,就如肝硬化。肝硬化患者……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查的4种情况

肝硬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肝硬化的必须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常见的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

肝硬化要做的影像检查有很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胃镜就是肝硬化影像检查的一种,也是不可代替的一种。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详细>>

哪些患者需做胃镜检查?详解胃镜检查的临床作用

哪些患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很多病症的,是较为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疾病需要做胃……详细>>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用来检查哪些疾病?让你一目了然!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X线、核磁共振、 B超和CT等,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很多人对影像学检查并不了解,甚至担心带来辐射或伤害而拒绝做,不……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