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硬化为什么要做胃镜?

2016-04-07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要做的影像检查有很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胃镜就是肝硬化影像检查的一种,也是不可代替的一种。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疾病需做胃镜的原因是什么,快来看看吧。

肝硬化疾病的检查方法

X线检查:食管-胃底钡剂造影,可见食管-胃底静脉出现虫蚀样或蚯蚓样静脉曲张变化。

B型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检查:肝被膜增厚,肝脏表面不光滑,肝实质回声增强,粗糙不匀称,门脉直径增宽,脾大,腹腔积液。

CT检查:肝脏各叶比例失常,密度降低,呈结节样改变,肝门增宽、脾大、腹腔积液。

那么,肝硬化做胃镜检查是为什么呢?

肝硬化疾病需做胃镜的原因

不论何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其病理改变都是一样的:肝硬化结节形成和门静脉高压。由门脉高压发展来的胃底食管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40%-90%)。

而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极易因暴饮暴食、过劳、用力负重甚至用力排便而破裂,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危及生命。这就是肝硬化病人呕血的主要原因。

另外,只要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肯定有门脉高压和肝硬化,医生也会通过胃镜确诊可疑的肝硬化病人。

所以,做胃镜对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的诊断治疗意义重大。

同时胃镜也是部分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的最简便、有效、安全和经济手段,如 胃镜食管曲张静脉套扎、硬化、组织粘合剂止血等。

由此看来,胃镜对肝硬化疾病来说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肝硬化 肝硬化胃镜检查

肝硬化患者为什么要做胃镜?医生是这样说的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会定期检查了解身体各项情况。但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增加,就如肝硬化。肝硬化患者……详细>>

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查的4种情况

肝硬化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虽然不是肝硬化的必须检查项目,但是也是常见的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肝硬化需要做胃镜检……详细>>

为什么肝硬化患者需做胃镜?让你一目了然!

肝硬化病因复杂,包括病毒性肝炎、慢性酒精性肝病、寄生虫感染、代谢性疾病等。肝硬化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多种并发症,如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肝性脑……详细>>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可做胃镜检查?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呢?现如今,虽然胃镜检查已经有了无痛胃镜检查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仍然排斥胃镜健康。其实,有很多疾病是……详细>>

为什么需要做胃镜检查?

为什么需要定期的做胃镜检查呢?说到胃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有所排斥。因为,胃镜检查的疼痛是很明显的。尽管如此,定期做胃镜检查还是有所好处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