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用来检查哪些疾病?让你一目了然!

2022-11-03 08:10:19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X线、核磁共振、 B超和CT等,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很多人对影像学检查并不了解,甚至担心带来辐射或伤害而拒绝做,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它们之间的区别以及选择方法。

如何根据疾病来选择影像学检查项目?

1、胸部

通过X光胸片能大致了解心脏、肋骨和胸膜、肺部以及主动脉等情况,看看是否出现肺纹理增多的问题,有没有出现主动脉结钙化和肺部钙化点。相对来说,胸部CT检查更加清晰,能灵敏查出胸部病变,准确了解病变位置,尤其是对诊断早期肺癌有一定的意义。

2、心脏

若想初步了解心脏结构,评估心脏功能,选择心脏彩超就行了,价格实惠且简单。检查冠状动脉需做CT,发现冠状动脉无狭窄就能排除冠心病;不过,冠脉CT会带来较大的辐射,不能当做常规体检。通过心脏核磁能评估心脏功能和结构,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应立即做心脏核磁,能了解心脏房室腔大小以及室壁厚度。

3、腹部盆腔

腹腔器官易受到呼吸影响,使得CT或核磁成像并不清晰,从而降低检查准确率。盆腔脏器、肝脏和肾脏、胰腺以及脾脏等都可以选择超声检查,诊断准确率高,但必须由经验丰富的超声医生检查。不过,超声易受到气体影响,由于肠道中含有太多气体,用于检查时诊断准确率低。

4、颈椎腰椎

椎间盘疾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最佳的选择是核磁,能清晰观察椎间盘和神经根等软组织。另外,核磁也能用于检查关节、脂肪组织以及肌肉等。

5、外伤骨头

外伤而影响骨头时需做X光线检查,能快速得到检查结果。若想细致观察,那么需选择CT;核磁和超声等无法清晰看到骨皮髓质,效果远远不如X线。

温馨提示

正确看待影像学检查,虽然有些检查项目可产生电离辐射,但电离辐射量在可控范围内,一两次检查对身体几乎没有任何伤害,无需过度担忧。不过,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婴儿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做CT检查,以免受到辐射伤害。另外,不同的部位有着最佳的影像检查,比如头颈部优先选择CT、骨骼系统优先选择X线、肺部器官优先选择X线、胸部器官应选择彩超或CT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影像检查种类繁多?根据部位来选择检查项目!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核磁共振、CT和超声,不同的检查项目有着不同的优势和缺点。到底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还需根据检查部位来选择,以最大……详细>>

乙肝为何做影像学检查?这么多检查项目该如何选择?

乙肝属于慢性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抗病毒治疗外,还需定期做随访复查,用来评估治疗效果,判断病情是否严重。除了做乙肝五项、乙肝病毒DNA检查……详细>>

疑问:肺部疾病的影像学检查该如何选择?

肺部疾病发病率高,一种是先天性肺部疾病,包括肺囊肿、肺发育不全等;一种是后天性肺部疾病,如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和肺纤维化、肺结节和肺……详细>>

常见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随着科技的发展,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选择适合的影像是极为重要的。因此,有一些常见的疾病做影像检查时就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影……详细>>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特点?带你一一来揭秘

医学上的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核磁共振、ct检查、x线检查以及B超检查,但是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这4种检查有很大的区别,而且适用于诊断不同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