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了解脑梗死的影像学表现?及早识别和治疗!

2023-07-22 08:40:01      

根据发病分类,脑梗死分为4期,一种是超急性期脑梗死,发病小于6个小时;一种是急性期脑梗死,发病时间为6~72个小时;一种是亚急性期脑梗死,发病时间为3~10天;一种是慢性期脑梗死,发病长达11天以上,以至于持续几个月或几年。

脑梗死影像学表现是怎样的?

1、超急性期脑梗死CT

发病小于6个小时,CT平扫诊断率比较低。其特征是动脉高密度征、局部脑肿胀、脑实质密度稍微降低。动脉高密度征即大脑中动脉和颈内动脉、椎动脉、其他大动脉密度升高;岛带征即岛带灰白质界面消失,豆状核轮廓模糊或是密度减低。

2、超急性、急性期脑梗死MRI表现

细胞毒性水肿时,常规MRI检查结果呈现阴性,扩散加权成像呈现高信号,ADC值明显降低,灌注加权成像呈现低灌注。如果是血管源性水肿,检查结果显示细胞死亡和髓鞘脱失,血脑屏障受到破坏,T1和T2持续时间有所延长。

脑梗死演变的影像学表现是怎样的?

1、CT表现

脑梗死超过24小时,闭塞血管供血区呈现低密度,累及灰白质,大小及形状跟闭塞血管相关,少数会因为再灌注而出现梗死区内出血,医学上称为出血性脑梗塞。1~2周时,脑质呈现均匀低密度,边界清晰,出现明显水肿和占位。2~3周时水肿消失,吞噬细胞浸润且出现等密度,边界模糊。3~6周增强表现为脑回、团块状或斑片。1~2个月可出现软化灶,脑室和脑沟扩大,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

2、MRI表现

脑梗死小于24小时病变动脉流空信号已完全消失。T1W1脑肿胀,T2W1高信号,呈现10%~20%阴性,DWI能准确显示脑梗死范围。脑梗死超过24小时,T1W1低信号,T2W1高信号;2~3周出现模糊效应,1~2个月出现软化灶;1~2周时水肿和占位最为明显;1~3天是邻近脑膜强化;几周后脑实质强化呈现板片和脑回样。

温馨提示

一旦被诊断为脑梗死,有适应症证者及时做溶栓治疗。及早治疗原发病,维持呼吸道通畅和吸氧,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降低颅内压。日常应做好生活调理,提供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和低盐、低热量的清淡饮食;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在固定时间起床和入睡;根据自身情况适度运动,尽早做好康复锻炼,定期去医院复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脑梗死的MRI表现

脑梗死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超急性期脑梗死时在DWI上表现为高信号,T1WI上脑回肿胀,脑沟变窄,病变区呈长T1、长T2信号,FLAI……详细>>

医学影像知识普及缺位严重 需多方协力解决

医学影像学检查在临床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在技术上也不断地推陈出新,其临床效果早已得到医学界的公认。但是普通百姓作为医疗影像检查的受众,对它……详细>>

影像学检查没有高低之分?了解关于影像检查的几个真相!

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X光片、 B超、 CT和核磁共振,主要用于检查脊柱、大脑和脊髓、心脏、腹部和盆腔以及骨骼等。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详细>>

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带来的辐射有多大?了解4种影像检查的功能区别!

影像学检查在诊断和治疗疾病方面意义重大,广泛应用的有B超、CT、核磁共振成像和X光片。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中就会联想到辐射,那一次……详细>>

脑梗死的CT检查目的和表现症状

脑梗死患者做CT检查有什么目的呢?一般情况下,脑部疾病是需要做CT检查来辅助治疗的,并且也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