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影像学检查没有高低之分?了解关于影像检查的几个真相!

2023-07-14 09:55:29      

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X光片、 B超、 CT和核磁共振,主要用于检查脊柱、大脑和脊髓、心脏、腹部和盆腔以及骨骼等。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辐射,以至于因为此而拒绝检查。

关于影像学检查需了解哪些?

1、可产生辐射的影像学检查

B超和核磁共振在检查过程中并不会用到X射线,也不会发射出电离辐射,因此该检查较安全,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其中B超适合所有的人,几乎没有禁忌,及时孕妇和婴幼儿也可以做。X线、CT、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因电离效应而产生辐射,辐射超过一定的剂量可威胁自身健康。CT产生的辐射量稍微高于X线。

2、放射性检查的辐射很小

长时间接触小剂量辐射或短时间内大剂量辐射,累积效应极有可能造成细胞突变,增加患恶性肿瘤风险。谈论辐射危害应建立在剂量基础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出来的标准是每个人每年接受的辐射量应控制在5单位。日常拍一次X光胸片、低剂量CT胸片检查,其辐射量分别达到0.1、1单位,所以对身体带来的辐射很小。

3、怀孕前辐射不会影响胎儿

怀孕前两个星期内接受超过10单位的X线照射,相当于连续拍5万张 X线胸部平片,这样才可能杀死胚胎。只是拍1~2张X线平片无需担心,一般不会影响胚胎发育。

4、放射性检查利大于弊

放射性检查对身体健康的益处远远胜于弊端,全身每一个系统疾病几乎都要结合放射学检查来诊断,部分疾病的放射学检查是唯一一个确诊手段。

5、特殊人群做好防护

处于备孕期、妊娠期的女性、小儿等特殊人群,尽量少做或不做放射检查。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因病情需求必须做放射性检查时应做好防护,按医嘱穿上铅裙。做好个人防护后应积极检查,以免延误病情诊断和治疗。

温馨提示

表面症状不能确诊疾病,或是需确定疾病程度时,需借助X光和CT来明确诊断,每一项检查均有严格的适应症,应根据患者情况来制定合适的检查。最好是选择辐射性较小的,能用低剂量技术的坚决不能用高剂量,可以用X线检查的就不能用CT;避免多次重复检查;接受放射性检查时需严格做好防护,重点保护好甲状腺和腹部以及性腺等部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影像学检查需了解的事情

小儿不能做影像学检查?打破关于影像检查的5大谣言!

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除了根据症状和体格检查外,还需做多种检查项目来明确,尤其是影像检查最为常见。但很多人把影像检查和辐射联系在一起,把其当……详细>>

肾病需做哪些影像学检查?8种检查项目各有优势!

肾病即各种原因所致肾脏结构及功能改变,使得肾脏出现病理性损伤,表现为蛋白尿和血尿、少尿、腰痛等。高度怀疑肾病时,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影像检查的优劣势?你真的了解吗!

近年来,影像学检查飞速发展,人体的检查范围扩大,提高诊断水平,同时也能用于治疗某些疾病。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 CT、X线、B超和核磁共振,……详细>>

提醒:泌尿系统结石需做影像学检查诊断?

泌尿系统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其原因是代谢异常、受到感染、尿路梗阻和药物等,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其主要特征是腹痛和腰……详细>>

影像学检查包括哪些?关于影像学的3个问答

在现代医学中,影像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它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引些疾病进行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