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带来的辐射有多大?了解4种影像检查的功能区别!

2022-10-27 08:38:46      

影像学检查在诊断和治疗疾病方面意义重大,广泛应用的有B超、CT、核磁共振成像和X光片。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中就会联想到辐射,那一次影像学检查会带来多大的辐射呢,不妨来探一究竟。

一次影像学检查会带来多大的辐射?

人类被辐射所包围,包括紫外线辐射、家用电器和手机或电脑等辐射等。在所有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中能发射出电离辐射的有X线、CT和PET-CT。我国规定,接受医疗辐射需遵循三个原则,第1个原则是正当化,第2个原则是防护优化,第3个原则是个人剂量限制。跟普通的X线相比,CT检查发射出来的辐射量高达十几倍或上百倍,其辐射量取决于CT机性能、扫描处和成像清晰程度,特别是心脏CT发射出来的辐射量最高。普通CT检查发射出来的辐射量均在可控范围内,检查完后并不会持续造成辐射。虽然PET-CT发射出来的辐射剂量高,但少量做对身体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各种影像学检查有什么功能区别?

1、B超

B超归属于超声检查的一类,能应用于全身,清晰了解病灶情况,无论是怀孕期产检,还是泌尿系统或腹部检查都可以选择B超。其原理是经超声波穿透身体,超声波遇到不一样的组织时,除了发射超声外,也能接受反射波,经计算发射波获取图像。

2、X线

通过X线检查能大致了解肺部、肋骨、主动脉弓和心脏等情况。举例子来说,大腿骨呈现圆形,做X线检查时是平的,能看到明显的骨小梁。不过,深浅组织影像重叠在一起且隐藏,所以需拍侧位X光片。

3、核磁共振成像

核磁共振成像一般用来诊断椎间盘疾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或颈椎病等,能清晰观察软组织、椎间盘以及神经根等。

4、CT

由于受到外伤,怀疑骨头受到损伤时需进一步做CT检查,能及早发现隐匿损伤,看看软组织是否受损。

温馨提示

在诊断疾病方面,不同的部位有着最佳的选择。如果是头颈部,首选CT检查,能及早发现脑肿瘤、如脑外伤或脑血管病变以及颅内异常等;如果是骨骼和关节疾病,需做X线检查来初步评估;如果是急腹症首选X线,能快速诊断;若是腹部器官首选超声检查,能清晰看到实质性器官病变。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影像辐射的伤害有多大?这些影像学检查无辐射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由于存在氡元素及其子核、地表辐射、和宇宙辐射等,自然界中辐射无处不在,换句话说,我们每时每刻都会受到自然界的辐射。那……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各种影像检查的区别和辐射程度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不过,人们还是会担心影像检查的辐射究竟大不大,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小儿不能做影像学检查?打破关于影像检查的5大谣言!

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除了根据症状和体格检查外,还需做多种检查项目来明确,尤其是影像检查最为常见。但很多人把影像检查和辐射联系在一起,把其当……详细>>

影像学检查没有高低之分?了解关于影像检查的几个真相!

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X光片、 B超、 CT和核磁共振,主要用于检查脊柱、大脑和脊髓、心脏、腹部和盆腔以及骨骼等。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