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医学影像知识普及缺位严重 需多方协力解决

2013-11-12 11:49:22    作者:朱钊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影像学检查在临床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在技术上也不断地推陈出新,其临床效果早已得到医学界的公认。但是普通百姓作为医疗影像检查的受众,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民众又对这些事物是否具有着通俗化地科学认识?

扭转“无知”与“过度医疗”现状:医学影像知识普及势在必行

其实,在笔者有限的采访当中,不少受访者都表示自己对影像学检查并不陌生。但是笔者也注意到,受访者对医学影像的各种项目(如X光,CT和MRI)并没有很清晰的认识,甚至存在一定认识上的误区。除此之外,笔者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对于“怎样看待医学影像检查的使用”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有的受访者认为,影像检查有着较大辐射,自己会尽量避免;而有的受访者则持相反的意见,认为如果有需要一定要经过影像检查才会彻底放心,哪怕受点辐射。

通过以上的现象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部分群众对医学影像的认识是相对模糊的,大多数停留在一知半解的自我判断阶段,甚至存在一定的误解,由此可见,医疗影像常识在市民中的普及工作显然不足。

百姓对医疗影像知识的群体性缺乏,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重视、舆论宣传力度,医患双方沟通匮乏,以及医疗卫生事业缺乏顶层设计的局面下无法进行制度支持等深层原因,由此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的。

民众医疗影像常识的缺乏,势必对个人的康复之路造成消极影响。患者凭着自己主观认识,有可能在确有必要进行影像检查时拒绝接受检查,或者在不必做影像学检查时对医院提出强烈的检查要求,这样在对医疗秩序起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之余,更重要的是,妨碍了自身病症的确诊,也阻扰了自身康复之路的进程。

另外,这这也从侧面使患者在看病过程中可能承受一些过度医疗。由于现行的政府行为主导的医疗体制,导致部分医院不能以病人为本,进行趋利经营,存在一些违背医疗伦理,给患者进行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的现象。

普及医学影像知识需要媒体、医院及政府多方支持

如何做好医疗常识的普及显然是一个刻不容缓的命题。以医学影像为例,要让医学影像知识在观众心中形成科学的常识,就要点、线、面的拓宽渠道。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去努力。

医学影像知识普及系列公益活动的展开。医学影像作为一大专业领域,群众要进行通俗化地认识,不能单单靠群众自觉地自发地去搜集资料。社会应该给予更对的信息和途径。比如可以以知识讲座的形式深入社区、居委会等单位,以经验丰富的影像科医师为主讲,系统地向大家讲授医学影像的种种情况。还可以印制各种传单和刊物,向公众传递影像科的医学常识,这样长期下来,群众对影医学影像势必由模糊的一知半解到通俗的科学认识。

传媒力量的传播绝对不容小觑。不管是平媒、网媒和电视媒体,都应该在医疗知识的传播上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可以开辟大大小小的媒体专题或者专栏,解开人们对医学影像的各种谜团,探讨各种医疗影像的热点事件和问题,解开医学影像的神秘面纱。

加强医患双方沟通。毕竟看病要找医生,在和医生进行深入全面的沟通过程中,民众不仅能保持自己的知情权,又能最大程度发挥影像学检查的效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果病情需要,就应当充分检查,如果病情已经明确,就应当避免不必要的影像学检查给,从而减少患者身体、心理、生活各方面的不良影响。

我们可以看到,不仅仅是医学影像这个领域,很多日常的医学常识都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和宣传。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当正常的医疗常识普及渠道没有做好的时候,一些具有误导成分甚至是谬论的伪医学就有机会大行其道。当然,一切医疗常识的普及手段都需要制度的支持。所以从根本上讲,我们应该继续推动医疗体制的改革。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有动力和能力去做更多的医疗常识普及的工作,医患双方才能真正受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影像物理学实验 (第2版)

本书对第1版的实验内容进行了修改、删除和重新编写,增添了数字图像、核磁共振、超声等方面的六个新实验,使得第2版教材能够更好地适应学科的发……详细>>

医学影像园

医学影像园一、直接征象详细>>

医学影像学

本书借鉴了国内外医学影像学教材中的精华,增添了近年严寒本领域中的一些新技术、新进展,努力使该教材在介绍医学影像学知识的同时给医学生灌输一……详细>>

医学影像诊断学(影像本科教材第二版)

详细>>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包括影像诊断学及介入影像学。其中影像诊断学包括放射诊断学(X线、CT、MRI等)和超声诊断学。本书适合医学各专业的学生使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