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状动脉CTA能发现哪些疾病?了解对4类疾病的描述!

2023-06-23 08:31:09      

冠状动脉CTA属于一种影像学检查,利用多排CT,注入碘对比剂来成像,用于明确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了解血管内斑块病变情况。当出现以下4种情况时需考虑做该检查来明确诊断。

哪些情况下需做冠状动脉CTA检查?

第一,先天性冠状动脉起源异常者,通过该检查来明确诊断;第二,出现难以解释的胸痛,利用该检查来初步筛查;第三,冠状动脉支架和搭桥手术后,可以做该检查来明确血管通畅情况、血管再次狭窄程度;第四,运动后胸痛或难以解释的心绞痛,通过此检查来明确有没有患冠心病。

冠状动脉CTA能发现哪些疾病?

1、冠状动脉起源异常

冠状动脉起源异常属于先天性发育异常,有些恶性起源可能会造成运动后晕厥或猝死。报告单上显示出现起源异常的类型、冠状动脉的走形异常。

2、心肌桥

正常情况下冠状动脉走行于心肌,心肌桥即冠状动脉走行于心肌内,这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检查报告单上明确写心肌桥,详细描述心肌桥的位置。

3、冠状动脉斑块和狭窄

冠状动脉生成粥样硬化斑块后,易造成管腔狭窄。根据成分不同,分为钙化斑块、非钙化斑块、混合斑块。冠状动脉CTA能及早发现易破裂的高风险斑块,破裂后易造成心肌梗死。随着狭窄程度加重,易诱发心绞痛,冠脉动脉CTA能显示血管狭窄程度百分比,1%~24%是轻微狭窄,25%~49%是轻度狭窄,50%~69%是中度狭窄,70%~99%是重度狭窄,100%是完全闭塞。

4、其他冠状动脉疾病

冠状动脉CTA也能用于诊断其他冠状动脉疾病,包括冠状动脉夹层、动脉炎、动脉瘤等。

冠状动脉CTA是否有辐射?

冠状动脉CTA需采用多排CT检查,因此存在一定剂量的辐射。若检查不采取低剂量技术时,一次性扫描产生的辐射剂量达到6~8单位,约等于拍400张X线胸片检查所发射出来的辐射量。近几年来,低剂量技术发展迅速,心脏CT检查辐射剂量已降低到1单位,相对来说检查较安全。非检查部位均用铅衣覆盖,尤其是甲状腺、性腺和乳房等敏感部位。

温馨提示

对碘对比剂过敏者、重度肾功能不全、心律不齐、无法有效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不稳定哮喘患者均不能做冠状动脉CTA,以免引发意外。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情况需做冠状动脉CTA检查?符合条件者不可推!

冠状动脉CTA是利用多排CT,向冠状动脉血管注入碘对比剂而成像,能评估冠状动脉血管管腔狭窄程度,寻找血管管腔狭窄的原因,明确斑块性质,在……详细>>

4种情况需做冠脉CTA检查?了解对4种疾病的具体描述!

冠造动脉CTA属于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利用多排CT,向内注入碘对比剂,能清晰显示冠状动脉血管情况。该检查能用于评价冠心病、心肌桥等异常;……详细>>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