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4种情况需做冠脉CTA检查?了解对4种疾病的具体描述!

2023-04-26 08:28:55      

冠造动脉CTA属于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利用多排CT,向内注入碘对比剂,能清晰显示冠状动脉血管情况。该检查能用于评价冠心病、心肌桥等异常;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或搭桥手术后,同样需做该检查定期复查,大致评估疗效。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无需犹豫,应及早做该检查来明确诊断。

哪些情况下需做冠状动脉CTA检查?

第一,先天性冠状动脉起源异常者,通过该检查能明确诊断;第二,难以解释的胸口疼痛,经冠状动脉CTA来初步筛查疾病;第三,冠状动脉支架和搭桥手术后,需做冠状动脉CTA来明确血管是否通畅,是否再次出现狭窄;第三,多次出现难以解释的心绞痛,或是运动后感觉到胸痛,经冠状动脉CTA来判断是否患冠心病。

冠脉CTA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1、冠状动脉起源异常

常见于先天性发育异常,有些恶性起源会造成运动后晕厥或导致运动猝死。冠状动脉先天性发育异常时,检查报告显示:起源异常的类型、冠状动脉的走行异常。

2、心肌桥

心肌桥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正是冠状动脉走行于心肌内的情况。冠脉CTA检查报告显示心肌桥,而且描述其所处的位置。

3、冠状动脉斑块和狭窄

冠状动脉生成粥样硬化斑块后可造成管腔狭窄。斑块分为多种类型,包括钙化斑、混合斑块、非钙化斑块,通过该检查能发现易破裂的高风险斑块,斑块破裂后易造成急性心梗,所以冠状动脉CTA能预警急性心梗。随着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加重可诱发心绞痛,冠状动脉CTA能显示出血管狭窄程度,狭窄程度达到1%~24%是轻微狭窄,达到70%~99%属于重度狭窄,还需及时手术治疗。

4、其他冠状动脉疾病

冠状动脉CTA也能显示出其他冠状动脉疾病,包括冠状动脉夹层、动脉炎以及动脉瘤等。

温馨提示

大多数人群都可以做冠状动脉CTA,但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婴幼儿尽量不要做,因为会受到电离辐射和碘对比剂影响。还有,对碘对比剂过敏者、重度肾功能不全者、心律不齐、甲状腺功能亢进、不稳定的哮喘者均是禁忌人群。如果有明确的医疗需求,必须由临床医生和放射科医生全面评估,利绝对大于弊时才能做该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冠状动脉CTA能发现哪些疾病?了解对4类疾病的描述!

冠状动脉CTA属于一种影像学检查,利用多排CT,注入碘对比剂来成像,用于明确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了解血管内斑块病变情况。当出现以下4种情况……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冠状动脉CTA检查?符合条件者不可推!

冠状动脉CTA是利用多排CT,向冠状动脉血管注入碘对比剂而成像,能评估冠状动脉血管管腔狭窄程度,寻找血管管腔狭窄的原因,明确斑块性质,在……详细>>

冠脉CTA检查是什么?能取代冠脉造影吗?

冠心病一直以来是一种常见病解困扰着患者的疾病,它在发生后会以心绞痛为主要症状。而目前在临床上想要了解冠心病以及血管情况,医生会建议做冠脉……详细>>

CTA检查有危害吗?冠脉造影与冠脉CTA的区别有哪些?

CTA是ct血管成像的简称。是主要应用于脑血管成像、冠状动脉血管成像和肺血管成像的主要技术。可以了解相应器官供血的情况,也可以看到主要的……详细>>

5种情况下需做宫腔镜检查?了解其禁忌症!

宫腔镜检查是新型的妇科微创检查项目,用宫腔镜来查看子宫腔内情况,能观察子宫颈内口、子宫颈管和输卵管以及子宫内膜腔等,也能取病变组织做病理……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