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2019-04-26 08:30:37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此需要时刻注意心脏组织的健康。而在平时患者想要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就需要通过影像检查,而在目前检查冠心病的影像检查一般有冠状动脉造影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这两种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不过有一些患者在想要进行检查的时候,却不知道该选择哪种,因此一起来了解一下。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

优点

冠状动脉造影是将一根导管通过手腕或者大腿根的动脉送入到心脏,并且通过这根管子注入造影剂输送到冠脉来观察冠脉腔内的情况,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由于检查比较详细,是目前上比较常用的一项冠心病诊断方法,不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不仅检查费用昂贵,而且还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所以它是属于一项有创检查。

而冠状动脉CT检查它主要是通过多排螺旋CT对冠脉进行扫描来了解冠状动脉的病变情况,相对比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来说,它的检查费用比较低,而且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是属于一种无创检查。另外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了解冠脉钙化以及冠状脉外的一些情况,而且还能够帮助检查先天性冠状动脉异常。

缺点

不过冠状动脉CT也有着一定的缺点,当患者身体心率超过70一分钟或者是有心律不齐等现象时,就会导致检查出现图像不清楚,而且它对血流的动态观察不如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另外冠状动脉CT检查只是一项检查手段,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可以对适合的病变进行治疗。所以,冠心病患者对于选择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好还是冠状动脉CT检查好要看自身的情况,如果是怀疑自己患有冠心病或者是需要了解冠心病的情况时,就可以选择冠状动脉CT,而如果是已经确诊冠心病并且需要进行介入治疗的患者,就要选择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温馨提示,虽然冠状动脉CT检查相对于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它在检查的过程中需要通过X线照射,所以也具有一定的辐射,因此患者不要认为冠状CT检查对身体无害就反复的进行检查,在不需要的情况下也不能进行检查,才能够防止冠状动脉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影响到身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冠状动脉造影会有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近些年很是常见,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影响健康,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做冠状动脉检查,通过检查来了解动脉的情况。而临床上比……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

什么是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做完冠状动脉造影后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冠状造影很多人都听说过,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冠心病以及冠状脉情况,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不过很多人对它并不是特别了解,尤其是在术后不知道怎……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相关疑问解答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虽然在医学上已经是较为普遍的一种检查方法了,但是仍然会有人并不是很熟悉这种检查方法。今天,不如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冠状动脉……详细>>

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冠状动脉造影的适应症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