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别以为排斥胃镜?7类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2023-06-12 10:17:38      

胃镜是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之一,除了明确食管、口咽部病变外,也能明确胃部、十二指肠黏膜病变,同时也能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病理活检。虽然胃镜检查时有明显的不适,但7类人需定期做。

胃镜检查有什么好处?

胃镜检查能放大病变组织,直观发现胃部病变,明确诊断胃部疾病;经放大和染色更能清晰发现病变;一旦发现可疑病灶,能直接取活检,显微镜下观察有没有癌变。胃镜是筛查胃癌的主要方法之一,用于诊断和预防胃癌,第一时间发现早期胃癌,从而提高5年治愈率。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

第一,存在胃癌家族史者;第二,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者;第三,出现难以解释的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第四,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者;第五,偏爱于高盐、高油、腌制和熏制食物者;第六,癌前病变者,包括胃息肉、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第七,有上腹部症状者,如恶心呕吐、反酸、嗳气、腹痛腹胀等。一般情况下胃镜无需每年都做,一次胃镜检查后无任何异常,可以1~3年后再复查。

胃镜可能对身体带来哪些伤害?

1、开始检查前

为能更清晰看到胃中情况,防止出现恶心呕吐,检查前需空腹,至少空腹8~12个小时。检查前3分钟需对咽喉处局部麻醉,目的是减轻喉咙不适。

2、入喉后

胃镜经口腔进入,为能让胃镜顺利进入食管,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疼痛和呕吐。

3、进入食管和胃部后

胃镜进入食管、胃部和十二指肠后,需充气才能清晰观察,因此易出现恶心、呕吐和腹胀。

4、检查后

检查结束后还是感觉到恶心和胀气,喉咙发麻,一直想咳嗽,通常适当休息就能缓解。

哪些人不适合做胃镜检查?

1、重度心脏病者

重度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发作期、重度心律失常等严重心脏病患者禁做该检查。

2、重度肺部疾病

呼吸衰竭且无法平卧者、支气管哮喘、其他重度肺部疾病者是胃镜的绝对禁忌症。

3、其他

腐蚀性食管损伤处于急性期、急性重症咽喉疾病、高度脊柱畸形、高血压、严重出血倾向、消化道巨大憩室、意识明显障碍、精神疾病者也不能做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

胃镜检查后需严格按照医嘱禁食,一般检查后2个小时才能进食,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不能吃辛辣、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以免会刺激胃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并且有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以此避免出现一些疾病。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详细>>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肠胃疾病的确诊,还可以辅助治疗。同时,还有某些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接下来,具体来了解……详细>>

胃镜需要定期检查吗?这5类人群需要定期做镜!

胃镜,一项胃部出现问题需要进行的检查,可以了解胃部上下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持续存在胃部不适的人进行此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而因为胃镜的常见很……详细>>

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虽然会感到不适,但是这种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以及……详细>>

怎样做胃镜检查?8种人需做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的检查范围虽然没有其他影像检查那么广泛,但是也是不可代替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胃镜检查的适……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