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胃镜需要定期检查吗?这5类人群需要定期做镜!

2021-01-14 08:07:42      

胃镜,一项胃部出现问题需要进行的检查,可以了解胃部上下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持续存在胃部不适的人进行此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而因为胃镜的常见很多人会将它列为定期检查项目。以为通过此项检查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胃部情况,但其实胃镜不需要定期检查,只有存在以下这些情况的人才需要。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1、40岁以上的人群

在40岁后如果经常有上腹部不适,或者存在上腹部症状加重以及其他变化的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来了解情况。

2、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由于胃癌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家族中有存在胃癌的清楚,自己需要定期做胃镜来了解胃部情况,避免胃癌发生而被忽略。

3、存在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经常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会导致胃黏膜受损,甚至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癌的常见原因之一,所以存在这些不良习生活习惯的人对胃部要注意定期检查来知道情况。

4、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

由于环境饮食等因素会导致区域疾病高发,所以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需要定期检查。

5、存在慢性萎缩性胃炎

在做胃镜后如果确诊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一般来讲在轻度的情况下可以每5年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属于中度就要每三年做一次胃镜,而如果是重度萎缩性胃炎,每年需做一次胃镜才能及时了解是否出现异型增生,也能在发生异常时采取措施。

胃镜带来的不适维持多久?

一般来讲,胃镜是将一根导管进入咽喉部再到达胃部来观察胃部情况,而在胃镜刚开始进入咽喉部时最容易感觉不适。而随着检查的深入,不适感会逐渐减轻,这时可以转移注意力来缓解不适,但如果感觉难以忍受,切记不能用手拔胃镜管,需要举手示意,根据医生的嘱咐来采取措施缓解。同时放松心情,用鼻子深呼吸,避免屏气,可以使身体放松。由于胃镜检查时间较短,大约在10分钟左右就能结束,因此不适感也不会特别长。

总的来讲,胃镜在临床上是最常见并且最被广泛使用到的而除了普通胃镜,还有无痛胃镜,如果对普通胃镜比较恐惧或者存在其他特殊原因,可以进行无痛胃镜。在熟睡的过程中进行检查,不会因为难受而影响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胃镜的人群 胃镜检查 胃镜

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虽然会感到不适,但是这种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以及……详细>>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肠胃疾病的确诊,还可以辅助治疗。同时,还有某些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接下来,具体来了解……详细>>

别以为排斥胃镜?7类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是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之一,除了明确食管、口咽部病变外,也能明确胃部、十二指肠黏膜病变,同时也能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病理活检。虽然胃镜检查……详细>>

4种人群需定期按时做胃镜检查

有些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中应该要把胃镜列入定期检查项目,因为有些人群是容易出现胃部消化系统疾病的,而胃镜可以帮你有效预防。今天,一起看看哪……详细>>

这6大肠胃疾病高发人群 需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肠胃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存在饮食不规律、不良饮食的习惯,而如果想要治好肠胃疾病,胃镜检查又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帮医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