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

2016-01-29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的过程虽然会感到不适,但是这种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以及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5类人群应该定期胃镜检查

40岁以上的人群更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男性)。如果在近期内出现包括上腹痛等上腹部症状者,或者原有的上腹部症状程度、性质和规律发生变化,也要注意看医生,进行胃镜检查。

近亲属中有人患有胃癌的话,如有上腹不适更应该及时就诊。

以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定期接受胃镜检查,特别是重度萎缩伴有重度肠化生者。一般情况下,轻度萎缩性胃炎患者五年复查1次胃镜。中度萎缩性胃炎每3年复查1次胃镜;中度萎缩性胃炎则每1年复查1次胃镜。如果在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发现异型增生,则更应该及时复查胃镜。轻度的异型增生者第一次复查需要在1年以内。中度异型增生应该在3个月内复查;重度异型增生者往往不能除外已经存在癌变,需要立即复查并进行治疗。

有不良生活习惯者更应该重视胃镜检查:吸烟,饮酒,饮食无度者。

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由于环境及饮食因素均有可能影响到胃癌的发生,生活在高发区的人应重视胃镜对胃癌的排查。

那么,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前一天最好进食一些容易消化食物,不要吃夜宵,检查当天要做到检查前禁食、禁水8小时。检查过程中尽量不要紧张和呕吐,做到鼻子吸气、嘴巴哈气,呼吸平稳缓慢。一般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受检者配合得好可以做到没什么痛苦。

如果你是第一次检查,过度紧张或者实在反复尝试多次检查后仍不能配合完成,在麻醉、镇静的条件下检查可使痛苦降到最小。或者也可考虑超细经鼻胃镜检查。该胃镜镜身外径为5.9mm,经鼻腔进镜,检查不适感不明显。患者可以坐着进行胃镜检查,并观察监视器及向医生提问,对急于了解自己病情的患者更加人性化。

部分受检者检查过后咽部可能会有疼痛或异物感,几天内症状可缓解或消失,口含草珊瑚含片有助于缓解不适。检查后若无明显不适,1小时后可正常饮食。值得提出的是,有些病情需要进行活检的病友,检查后应进食稀饭、汤水,温度以室温或稍温为宜,忌食生、冷、烫、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吸烟、饮洒、喝浓茶、咖啡均有可能诱发创面出血,若出现黑便请及时就医复诊。

如果你有以上5种症状就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

胃镜需要定期检查吗?这5类人群需要定期做镜!

胃镜,一项胃部出现问题需要进行的检查,可以了解胃部上下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持续存在胃部不适的人进行此项检查可以了解情况,而因为胃镜的常见很……详细>>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肠胃疾病的确诊,还可以辅助治疗。同时,还有某些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接下来,具体来了解……详细>>

4种人群需定期按时做胃镜检查

有些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中应该要把胃镜列入定期检查项目,因为有些人群是容易出现胃部消化系统疾病的,而胃镜可以帮你有效预防。今天,一起看看哪……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并且有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以此避免出现一些疾病。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详细>>

别以为排斥胃镜?7类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是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之一,除了明确食管、口咽部病变外,也能明确胃部、十二指肠黏膜病变,同时也能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病理活检。虽然胃镜检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