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

2019-07-28 08:59:15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肠胃疾病的确诊,还可以辅助治疗。同时,还有某些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接下来,具体来了解了解胃镜检查吧。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在两三代的亲属中,有得过消化系统肿瘤或者其他肿瘤,其得胃癌的几率就会更高。

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慢性胃病的人们,患有这些疾病的人应积极治疗,防治疾病进展,并定期去医院复查。

长期吸烟、饮酒,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这些习惯会对胃造成严重的损伤,应及时调整生活习惯,并且不应该拒绝医生胃镜检查的建议。

建议45-50岁以上应做一次胃镜,没阳性发现或者没有高危因素3-5年一般可以不用再复查。做了胃镜发现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或异型增生等胃癌的的危险因素的人应结合医生建议进行复查。

那么,胃镜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

哪些疾病要做胃镜检查

食管炎。一般在内窥镜下将食管炎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类。

食管溃疡。糜烂是指食管粘膜有上皮组织缺损。如果病变达粘膜下层和固有肌层,称溃疡。

食管静脉曲张。食管静脉曲张在内窥镜下呈蓝色或青色,形态呈蛇形或半球形,沿食管长轴分布。

胃溃疡。胃溃疡基本形态的特点是粘膜缺损,溃疡底部盖有白色苔,边缘有水肿、充血等炎性反应,并可出现向溃疡集中的粘膜皱壁。

胃癌。它一方面可以发现早期胃癌,同时又能鉴别良性和恶性溃疡。它也可以确定胃癌的类型,并可追踪观察癌前病变。

十二指肠炎和十二指肠溃疡。还能发现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息肉、隆起病变等,慢性浅表或萎缩性胃炎、疣状胃炎、异位胰腺等等。

除此之外,提醒大家的是做胃镜检查注意以下几点。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胃镜检查有些问题需要注意,就是检查的前两天饮食量应当减少,而且一切的口服药物都应当停药,检查的前一天不能吃牛奶,最好吃一些清淡而且是流质的食物。到医院做胃镜检查的当天早上应当禁食,如果有抽烟习惯的人检查当天早上不能抽烟。

胃镜检查之后不应当立即做过于剧烈的活动,而且是应当适当休息,如果检查之后觉得身体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应该及时告诉医生。现在做胃镜检查对身体几乎没有伤害,检查非常快速轻松,病人几乎不会感到任何痛苦。

由此看来,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哪些人需定期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作用很大,并且有些人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以此避免出现一些疾病。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详细>>

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这些作用

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现如今较为广为人知的检查方法,可以检查和预防很多的疾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哪些患者需做胃镜检查?详解胃镜检查的临床作用

哪些患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很多病症的,是较为常见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疾病需要做胃……详细>>

胃镜检查人群的要求:哪些人应慎做胃镜检查

虽然胃镜检查是一种较为痛苦的影像检查,但是有一些人群是需要做胃镜检查的,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及时的了解病情。今天,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胃镜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