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A检查有危害吗?冠脉造影与冠脉CTA的区别有哪些?

2020-05-09 09:57:39      

CTA是CT血管成像的简称。是主要应用于脑血管成像、冠状动脉血管成像和肺血管成像的主要技术。可以了解相应器官供血的情况,也可以看到主要的供血血管有没有狭窄病变。随着技术的发展,CTA可以给全身各部位的血管成像,目前来说是一种较好的检查。针对CTA的相关问题,下面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智慧为我们做出解答。

CTA是什么检查?

CTA检查是利用CT的血管成像,相对呈现介入方面的DSA比较简便、无创、创伤小。早期检查血管情况的金标准为DSA,但其创伤比较大,而冠状动脉的CTA、脑部血管的CTA也可以检查准确。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有些病变首选CTA,到了再进一步检查才做DSA。

CTA检查有危害吗?

CTA检查对身体的影响不大。CTA检查是从血管里打入造影剂,创伤性、风险比较小,虽然其利用CT成像会有少量辐射,但这个辐射量是在安全范围,和平常做的普通CT差不多。MRI就是磁共振检查的英文简称,指用磁场成像原理达到人体成像的检查方法。在检查上有好多优点,如具有软组织分辨率高、无辐射等。

冠脉CTA和冠脉CT的区别有哪些?

冠脉CTA和冠脉CT的区别如下:冠脉CTA主要是冠状动脉血管成像打入造影剂,可以清楚看到心脏主要血管情况,如血管内部的钙化或者斑块以及狭窄程度,还可以看血管方面的变异。心脏CT检查,主要是看心脏的情况,无法检查血管详细情况,所以是跟CTA不同。

冠脉造影与冠脉CTA的区别有哪些?

冠脉造影与冠脉CTA的区别如下:冠状动脉造影做的血管成像,是把导管插进靠近检查的冠状动脉再打造影剂进去,创伤比较大,风险也稍微大一点。冠状动脉CTA检查是直接在手的静脉里注射造影剂,然后把握扫描时间,将冠状动脉显示出来,比较简便、便宜,风险小、创伤小。但是清晰度比冠状动脉造影稍微差一点,所以首选冠状动脉CTA检查。

CTA是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多的一种血管成像技术,对我们人体的影响不大,具有很多的优点,与其他的血管成像技术相比,可以看到详细的血管情况,因此应用越来越广泛。需要注意CTA检查需要注射造影剂,因此在进行检查前需要告知医生自己的临床病史和过敏史,如果对碘造影剂过敏或者有严重的甲亢,则不可以进行CTA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陈智慧
擅长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的影像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CTA的区别 冠脉造影 CTA检查

冠脉CTA检查是什么?能取代冠脉造影吗?

冠心病一直以来是一种常见病解困扰着患者的疾病,它在发生后会以心绞痛为主要症状。而目前在临床上想要了解冠心病以及血管情况,医生会建议做冠脉……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何区别?主要是这两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存在冠心病或者冠脉疾病的人群,而这些人群在平时需要定期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以及血管问题。而在目前。冠脉CT和冠脉造……详细>>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

冠状动脉是身体中的主要动脉通道,是心脏向各器官运送输液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发生问题血液输送就会受到影响。也就会导致各种疾病,如冠心病,……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更好?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能详细检查冠心病的项目有冠脉CT和冠脉造影,在说到……详细>>

4种情况需做冠脉CTA检查?了解对4种疾病的具体描述!

冠造动脉CTA属于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利用多排CT,向内注入碘对比剂,能清晰显示冠状动脉血管情况。该检查能用于评价冠心病、心肌桥等异常;……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