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脉造影VS冠脉CT有什么区别?从4个方面来区分!

2023-04-15 08:36:59      

在我国乃至于全球,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0岁的中老年人。超重或肥胖者、三高患者活动后总是出现胸口闷痛,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冠心病的可能。冠脉造影和冠脉CT均是确诊冠心病的主要检查项目,那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创伤方面

冠脉造影是有创操作,需住院几天。做该检查时需在动脉中操作,把造影导管经动脉插入冠状动脉开口处,注射造影剂来检查;冠脉CT属于无创检查,完全没有必要住院,在普通门诊就能做该检查,方法是由外周静脉注射造影剂,然后经CT扫描。

区别二、射线量

大部分患者关心两者发射出来的放射线量,只要不是天天检查,其射线量均在安全范围内。冠脉CT射线剂量约15单位。冠脉造影射线剂量多少取决于冠脉造影是否好做,一般达到10~40单位。

区别三、造影剂用量

冠脉造影和冠脉CT都需用碘造影剂,但所用量存在着差异。冠脉CT所用的造影剂量约80~100毫升。冠脉造影所用的造影剂无法确定,取决于患者的血管情况。做冠脉造影检查时,医生会采取小剂量注射造影剂,这样能找到冠状动脉开口;部分患者冠状动脉开口异常,不易找到,因此消耗的造影剂较多,一般达到100毫升以上。

区别四、图像

冠脉CT的图像呈现静态的,就如同普通的CT。冠脉造影图像呈现动态的,就如同一段小视频,能显示注射造影剂到血管的过程。

冠脉CT和冠脉造影哪个更准确?

冠脉CT由体外操作,图像是重建的;冠脉造影是从血管中做,能更好的了解血管内部斑块情况,直接判断血管狭窄程度。如血管上有钙化,冠脉CT无法区分钙化发生在血管还是血管壁上,冠脉造影就能及时区分,所以更为准确。

温馨提示

若最近频繁出现胸痛,用药后仍然无法改善,或许是斑块不稳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高,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冠脉造影,检查的同时又能直接治疗。年纪轻轻者偶尔出现胸闷,为排查是不是冠心病,还需做冠脉CT。总的来说,冠脉CT和冠脉造影均有优点和缺点,具体该选择哪一种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

冠状动脉是身体中的主要动脉通道,是心脏向各器官运送输液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发生问题血液输送就会受到影响。也就会导致各种疾病,如冠心病,……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更好?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能详细检查冠心病的项目有冠脉CT和冠脉造影,在说到……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何区别?主要是这两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存在冠心病或者冠脉疾病的人群,而这些人群在平时需要定期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以及血管问题。而在目前。冠脉CT和冠脉造……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不同?两种哪种比较好?

心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若有问题会直接影响寿命,所以心脏有不适要及时做检查。在临床上检查心脏的项目有心电图、心脏B超、冠状CT和冠脉造……详细>>

冠脉CT与冠脉造影手术的区别

如何用更轻松、更少痛苦甚至无痛苦的方式检查出病人的病情,是医学技术在不断探究的事情,冠脉CT无疑就是这类现象的最佳解释。但是冠脉CT和冠……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