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何区别?主要是这两点

2019-08-20 08:12:23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存在冠心病或者冠脉疾病的人群,而这些人群在平时需要定期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以及血管问题,而在目前冠脉CT和冠脉造影检查是两种可以帮助判断冠心病以及冠脉疾病的检查,而有很多人对于这两种检查不了解,导致在需要检查时不知道要选择哪种。其实冠脉CT和冠脉造影检查是有区别的,特别是以下这两点。

什么是冠状CT检查?

冠状CT检查是指从患者外周静脉血管注入造影剂,再通过CT扫描冠脉将血管以及心脏的情况,通过电脑显示出来,从而知道冠脉血管是否存在问题。

冠脉造影是指可以选择性地将造影剂注入冠状动脉,再让造影剂通过冠脉血管来清楚将整个冠状动脉的主干以及其他分支的血管腔,进而判断冠状动脉是否存在病变。

两者有什么区别?

一、价格不同

一般来说,冠脉CT检查的费用比较低,而冠脉造影检查的费用比较高,对于一些经济有限的患者来讲,如果经常进行冠脉造影检查所需要的费用比较高,所带来的压力也就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选择冠脉CT检查。

二、风险不同

由于冠脉CT是属于一种无创检查。在进行检查时不需要家属签署手术同意书,而且所带来的风险也比较低,而冠脉造影检查是属于一向有创检查,在检查时需要通过微创介入血管,检查时以及检查后会带来比较高的风险,所以在检查时需要家属签署同意书并。

哪种检查比较好?

一般来说,冠脉CT和冠脉造影并不存在哪种检查比较好的区别,患者要做哪种检查要据身体病情来决定,如果是一些冠心病,症状不典型或者所出现的危险因素比较小时,就可以进行冠脉CT检查,而如果是已经确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者是确诊冠心病,就需要进行冠脉造影。

北京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徐磊曾接受采访表示,对于一些低中度冠心病的患者,在没有不适的明显症状出现时不建议将冠脉CT作为筛查手段,因为CT是一把双刃剑,它存在一定的电离辐射,反复多次进行会伤害身体。

总而言之,在出现冠心病或者怀疑冠心病或者冠脉血管疾病时想要进行检查就要咨询医生,不要自己盲目的采取检查方法,在决定哪种检查后要对这种检查有所了解,这样才能让自己在检查时提高警惕,做好注意事项,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本文指导医生:
徐磊

徐磊

北京安贞医院 医学影像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系统综合影像学诊断。专业特长为神经影像和心血管影像。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CT和冠脉造影的区别 冠脉造影 冠脉CT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

冠状动脉是身体中的主要动脉通道,是心脏向各器官运送输液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发生问题血液输送就会受到影响。也就会导致各种疾病,如冠心病,……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更好?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能详细检查冠心病的项目有冠脉CT和冠脉造影,在说到……详细>>

冠脉造影VS冠脉CT有什么区别?从4个方面来区分!

在我国乃至于全球,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0岁的中老年人。超重或肥胖者、三高患者活动后总是出现胸口闷痛,还需及时去医院做……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不同?两种哪种比较好?

心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若有问题会直接影响寿命,所以心脏有不适要及时做检查。在临床上检查心脏的项目有心电图、心脏B超、冠状CT和冠脉造……详细>>

冠脉CT与冠脉造影手术的区别

如何用更轻松、更少痛苦甚至无痛苦的方式检查出病人的病情,是医学技术在不断探究的事情,冠脉CT无疑就是这类现象的最佳解释。但是冠脉CT和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